当前位置: > 廉政文化 > 历史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欲无度者 其心无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吕氏春秋·观表》中有言:“事随心,心随欲。欲无度者,其心无度。心无度者,则其所为不可知矣。”意思是说,事从心出,心随欲来。欲望没有限度的人,心也是没有限度的。一旦人的心没有限度,那么他的所作所为也就难以预料了。可见,注重修心养性,让欲望有限度,是做人有底线、做事有分寸的前提。为人者,皆有欲望。但必须分清楚可得之欲与不可得之欲。积极合理的欲求,比如求知欲、成长欲、事业欲等,是人生进取之基、成功之梯、动力之源。而贪婪非分的欲望,则使人私心膨胀、道德沦丧、人格缺失。人们往往把后者定义为“贪欲”,并强调要戒贪止欲。因而,也便有了“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见欲而止为德”等古训。

  “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人的欲望一旦超出了合理限度,就会变成邪恶的魔咒、心灵的枷锁,让曾经的奋斗、成就都黯然失色,甚至开启“贪欲无度,牢狱自筑”的祸端。南北朝时期杨衒之所撰《洛阳伽蓝记》记载,北魏自从太和年间由平城迁都洛阳后,国家富裕,府库充盈,以致连国库的走廊里也堆满了不加覆盖的钱币和绢帛。一天,太后突发奇想,将多余的绢帛赏赐百官,条件是只能自取,量力而行。章武王元融和陈留侯李崇,因扛得太多以致跌倒伤及踝骨,太后认为他们违规,责令二人空手回去。时任侍中的崔光只拿了两匹绢帛,太后问他:“崔侍中啊,你怎么只拿这么点?”崔光回答说:“臣只有两只手,所以只能拿两匹,但这已经够多的了。”

  贪与不贪,向来由己不由人,心地清白方能为官干净。《庄子·逍遥游》中有言:“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在欲望面前保持戒惧、知足知止,才能心清如水、正道直行。明朝洪应明的《菜根谭》中有这样一段话:“胸中即无半点物欲,已如雪消炉焰冰消日;眼前自有一段空明,时见月在青天影在波。”心中没有半点对物质的欲望,已经像炉火将雪消融、像太阳将冰融化一样;自己的心中有一片空旷的景象,就仿佛皓月当空水中映出其倒影一样。

  古往今来,不少人都懂得贪欲致祸的道理,但就是耐不住诱惑,在欲望的裹挟下心存侥幸,逐渐丢失理性定力,最终走向堕落。近年来被查处的落马贪官中,“分金恨不得玉”者不在少数,归根结底都是贪欲所致。正所谓“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如果一个人任由贪欲泛滥,必然会走向歧路,做出令自己懊悔不已的错事。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党员干部要牢记政治身份,有经常洗心的自觉,多掸心灵灰尘、常思贪欲之害,给心灵加上一把锁,将“贪心”与“私欲”牢牢锁住,做到守心克己、洁身自好,过好自律关。唯如此,才能在名利面前多一分淡定,在诱惑面前多一分坚毅,在去留面前多一分从容;方能保持平常心态,不为贪欲所累,不为名利所绊。(陈丽)
相关链接
  一封没有发出的家书——朱瑞写给母亲、哥哥的信
  王祯廉能 重农著书
  “人民科学家”吴文俊 ——创独特方法 探数学奇道
  李延年:荣誉属于所有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