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看亮点|果洛纪委监委聚焦三个重点
持续推动基层监督执纪一体化建设
——2020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日
  【编者按】
  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治理效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字专栏“看亮点•2020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视频专栏“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基层·连线县(市、区)纪委书记”,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报道。
  2020年,果洛州纪委监委以“基层建设深化年”为契机,从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能力作风等方面,全面对标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聚焦细化“一县一品牌”创建,优化监督方式和深化全员培训三项重点工作,推动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细化品牌创建,补短板强示范。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取品牌创建的模式,以“抓重点、通堵点、破难点、强弱点”为目标,以“试点先行、分类实施、逐步推进、全面推开”为原则,探索开展“一县一品牌”创建工作,以方式转变带动工作转变,以知责明责强化主业聚焦,以机制创新整合基层工作力量,不仅增强了基层监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亮点品牌。比如,玛沁县配强村级监督力量,完善村村互联监督方式,探索实践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五有五化四模式”,推动解决基层基础不强问题;久治县从创新体制入手,探索实践乡镇纪委“扎捆式”协作监督办案机制,破解监督力量不足问题;甘德县深化乡镇纪委书记集中坐班制度,探索创新“协作联组”新机制,形成工作联动效应;达日县把开展同级监督作为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从建章立制入手,探索创新同级监督途径方法,为同级监督创造积极条件;班玛县聚焦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探索创新“正面教育+反面警示+精准回访”一体推进机制,让问责有力度更有温度;玛多县丰富和拓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形式,打造廉政文化宣传长廊,创新开办“纪检监察工作开放日”活动,增强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形成监督和教育双重效应。

  优化监督方式,聚合力强监督。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委决策部署、推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整合监督资源,创新监督方式,开展“扎捆式”日常监督、“巡回式”派驻监督、“点穴式”巡察监督,发现问题75个,对25个地区和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建议47条,日常监督逐步常态化,监督力度和效果得到充分体现。同时,注重提升基层监督能力水平,健全完善上下联动、纵横衔接的工作机制,深化片区协作监督、联合机动办案,有效整合运用基层监督力量,先后形成《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责清单》《乡镇纪委创新管理若干规定(实行)》等制度和“片区协作+领导分包”“常委、委员+职能科室+乡镇纪委”“一常委(委员)一台账”等工作机制,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实效得到提升。2020年,各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联动协作机制优势,开展协作监督32次,发现问题55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62条;开展联合办案12次,推动33个乡镇突破“零立案”,乡镇纪委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人。

  强化全员培训,提能力强担当。采取“送出去、请进来、走下去”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模式,抓实抓细全员培训,年内共举办培训班4次,全州纪检监察干部人均参加培训2次以上;持续抓好实战锻炼,通过抽调跟班打牢基础,以老带新成长历练,以案带训锤炼骨干的练兵方式,有针对性地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实战经验和解决问题能力,切实做到学习不间断,工作不掉队,水平不后退,全方位锻造规范化,法制化,专业化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年内选调、抽调23名县乡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州纪委监委跟班学习、跟案锻炼,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整体素质。同时,不断深化落实对口帮扶工作机制,争取培训优势资源,年内,协调落实2名纪检监察干部赴上海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3个月。通过上海市纪委监委和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织州、县、乡三级6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赴上海培训学习。协调西宁市纪委监委安排1名业务骨干到州纪委监委进行了指导交流学习。

   
相关链接
  看亮点|黄南州纪委监委 “3+1”模式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基层精准监督 小平台发挥大作用
  西宁市纪委监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聚焦“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