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央精神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代表委员谈国际茶日: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管筱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2日
  
  一丝水线倾注而下,颗颗叶片随之翻腾、舒展,一时间,雾气袅袅,茶香四溢……茶,是中国人最熟悉的饮品,也是世界三大饮品之一,在国际上被视为中国的文化符号之一。

  今年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茶日”系列活动致信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联合国设立“国际茶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认可与重视,对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很有意义。

  这一消息令从事茶产业相关工作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十分振奋。正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所言:“这是推动我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弘扬茶文化的一次难得契机,将鼓励茶企进一步‘走出去’,赢得更多市场青睐。”

  茶是世界三大饮品之一,全球产茶国和地区达60多个,饮茶人口超过20亿。我国是茶叶的原产国,茶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以出口绿茶、进口红茶为主,与其他生产国形成了互补的贸易关系。多年来,我国茶产业蓬勃发展、日益繁荣,对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

  福建是产茶大省,红、白、黑、绿茶样样皆俱,也是茶产业脱贫强省。在这里,人们与茶为伍、从茶为业、务茶为乐,茶叶唱起了农业经济的“主角”,也成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叶子”。

  对此,何一心委员表示:“‘国际茶日’的设立,将有助于各方增强茶产业在解决贫困问题方面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将中国的扶贫经验分享给世界,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贫困人口从茶产业中受益。”

  “茶与中国人的社会生活密切相关,我们有‘客来敬茶’‘以茶会友’的传统,‘柴米油盐酱醋茶’更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开门七件事。”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在茶叶上几乎倾注了全部心血。5年前,他就曾在全国两会期间递交了关于确立“茶为国饮”的建议。

  俞学文的理由很多,比如,茶产业是中国特色产业与生计产业,茶叶在国内有坚实的消费基础,茶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媒介等。

  茶是传统“一带一路”上最重要的商品之一,到19世纪,中国茶已遍及世界各地,对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融合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亿人钟情于饮茶。在俞学文看来,茶可以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传播中国文化的载体。

  作为金华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俞学文代表对茶文化还有更深一层的见解:“中国茶文化底蕴厚重、包容并蓄,与中国人提倡的‘清静、恬淡’的哲学思想相吻合,寄托了‘廉美和敬’的民族品德。‘清茶一杯、以茶代酒’等提法,都反映了茶所蕴含的廉洁文化因子,值得推崇。”
相关链接
  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推动解决人民关切的问题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 信心十足共绘蓝图
  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法律保障——香港代表委员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建言献策 | 加快推进法治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