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广州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室组地联动提质增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近日针对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在巡察“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会同派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协作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专题调研,通过“室组”联动,升级强化对该局及其下属二、三级单位政治生态的全面评估。

  广州市纪委监委建立“室组地”联动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模式,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统筹协调和政策指导,“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联合跟进监督整改落实、开展整改效果评估,各区纪委监委和市管国企、高校纪委配合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在“室组地”联动监督推动下,各中央巡视整改责任单位针对典型问题、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336项,制定整改措施690项,已完成689项,整改完成率99.86%。

  为强化“室组地”联动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广州市纪委监委印发进一步加强对派驻(出)机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的通知,由分管领导统筹牵头,强化各监督检查室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指导和联动协作,推动派驻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

  日前,针对城市更新领域难点堵点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州市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会同派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组成专项监督组,对该局“三旧”改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先后到越秀、海珠、天河、黄埔等区的城市更新项目现场开展监督检查,约谈各区及项目主要负责人30余人次,推动项目审批流程优化等9项配套政府指引落地。

  为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广州市纪委监委开展参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工作专项监督指导,由7个监督检查室分别牵头成立7个监督组,会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室组”联动优势,进一步加强与被监督单位的沟通协调,共发现相关问题25个,提出工作意见建议9条。

  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广州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与派驻(出)机构联合组建专项监督组,与各区纪委监委联动开展常态化巡回监督,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组建以派驻(出)机构为单位的监督检查组和以市委巡察组为单位的巡回督导组开展专项监督,形成“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市委巡察组+各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格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何霜)
相关链接
  同仁市:多措并举提升能力,强基护航乡村振兴
  海南州“强、准、实、严” 推进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工作
  对巡视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大起底
  云南协同发力保障COP15 专项工作组一线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