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抓住“关键少数”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7月9日
  
  党的作风包括党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文风以及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等。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的作风,党的作风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同时,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也就是说,作风好,党的形象就好,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就强;作风不好,党的形象就会受损,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就会被削弱,甚至会出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既违背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与党的优良作风格格不入,又损害了党群干群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毋庸置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责任传导、层层压实,从一件件小事抓起,才能有效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的成果,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做到推进工作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敢抓敢管、敢于担责。

  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和推动者,也是形成不良作风的责任者。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就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利于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良作风的发端、盛行,很大程度在于少数干部“官本位”思想作祟,党性修养严重不足,权力观扭曲;在于少数干部政绩观错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把服务经念歪了。这种干部常常私心至上、急功近利,“发号施令”时往往置现实情况于不顾,要么热衷于搞一些华而不实、大而无用的“形象工程”“数字政绩”甚至是“明星工程”;要么只看眼前、不顾长远,只顾上级领导“满意”,不怕基层群众反感,习惯于把功夫下在华而不实和花拳绣腿上。这种干部使命感弱、责任心差,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时,往往满足于复制粘贴、照抄照搬上级文件,敷衍塞责、囫囵吞枣贯彻会议精神,看似传达落实的动作快、“形式好”,实则该抓的工作没有及时抓,该解决的问题没有认真解决好,落实的效果谁也不知道怎么样。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到实处,仍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通过加强学习教育、强化实践养成、完善制度安排,促使各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内在动力和实干精神,强化推动发展、为民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促使各级干部很好掌握工作方法,较好提升能力水平,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要严格执行党章等党内法规制度,以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使各级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领导机关要带好头,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执纪监督力度,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有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对症下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尽可能优化办事流程,明晰工作标准,合理安排工作顺序,简化工作程序,确保工作效率和结果预期;要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细化容错机制,优化考核问责,努力推动形成作风建设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作者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党校||作者:杜建军)
相关链接
  严明纪律规矩 让考生安心家长放心
  黄南州亮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西宁市城西区举办“建党98周年 庆七一 遵党纪 守国法”知识擂台赛
  引深三个专项治理 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