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推动派驻监督与日常监督贯通融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8月6日
  
  “你们这次执法对象是怎么确定的?‘双随机’是怎么操作的?”近日,福建漳平市林业局纪委委员陈启灵来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信用监督管理股,手拿一份清单向股室负责人详细了解优化营商环境情况。

  林业局纪委委员不监督本单位却检查别单位。发生这样的一幕,还要从该市纪委监委探索监督方式,整合监督力量,推动派驻监督和机关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贯通融合说起。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林业局都是大单位,下设很多股室、二级单位和基层所站,既有行政单位,也有企事业单位,相互之间的业务有很大差别。按过去的监督方式,监督内容不同,监督效果也就不理想。”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郑杰介绍。

  漳平市纪委监委推行“派驻机构+机关纪委+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做法,将全市市直机关中现有的纪委书记21人、纪委委员79人和支部纪检委员193人,编入到各派驻机构的兼职监督队伍中,为派驻监督找到强大的辅助力量。

  为使监督做到有的放矢,该市要求各市直单位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摆内部股室、二级单位、基层所站的廉政风险点。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根据这一要求,共查摆出两个单位40条廉政风险清单。

  “有了这份清单,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心中就有数了。组织纪检委员开展监督检查,我们列出近期监督重点,再将清单交给他们,他们就能快速进入角色。”郑杰如是说。

  清单引路,措施跟上。该市大胆探索交叉检查、问题线索移送和定期会商等工作机制,既有力促进派驻监督与日常监督的贯通融合,又有效打消派驻机构和驻在部门党组织之间的情感隔阂。通过这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机制,全市派驻机构今年来共主动开展监督20次,发现整改类问题44条,自办案件5件6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9件73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推动派驻监督和机关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贯通融合上探索实践,将一些成熟的创新举措,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更加充分地发挥监督效能,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相关链接
  党史学习“明初心” 畅通信访“连心桥”
  当好民生保障“最前哨” ─同仁市纪委监委深化专项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玉树州纪委监委召开乡镇(街道)纪检监察 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会
  海东工业园区不断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涵养园区政治生态“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