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靶向监督严防社会兜底保障“微腐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2月11日
  
  “赵大哥,低保金到账了吗?”

  “到账了、到账了……”

  日前,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纪委书记陈方贵逐户电话询问低保户补助资金是否发放到位、生产生活是否还有困难。这是武隆区纪委监委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开展监督检查,兜牢民生底线的一个缩影。

  该区纪委监委会同民政、财政、审计等部门,成立3个督查组,聚焦困难群众的救助补助发放情况开展专项监督,通过谈心谈话、入户核查、实地查看等方式,进一步掌握困难人群数量、分布、生活等基本情况,全面整治优亲厚友、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延迟发放等行为。截至目前,通过大数据筛查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对象24户47人,覆盖5个乡镇(街道),实地走访核查5个村(居)120余户农户,发现并督促整改公示资料不全、停发通知不到位等问题5个,按时并足额向全区8487户困难户发放补助资金704万元。

  此外,针对低保户等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的易发多发问题,该区纪委监委从强化制度约束入手,制发《武隆区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制定“一图读懂”工作流程图,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明确督查时限、步骤和要求。同时,督促财政、民政、人社等部门规范补助资金监管、兑付等关键环节,及时绘制困难补助申领、公示等流程图,完善相关政策。

  “困难补助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决不允许任何人染指。接下来,将紧盯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政策落实问题,严查工作推进不力、失职失责、在民生政策上捞‘油水’找‘好处’等违纪违法行为,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区纪委监委民生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相关链接
  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 助力高质量发展
  巩固深化“一卡通”发放管理专项整治 守好惠民惠农钱袋子
  城北区念好“三字诀” 筑牢廉洁过节“防腐墙”
  海南州高压惩治腐败 一体推进“三不”建设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