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半年看▏海西州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1日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记职责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加强工作统筹、抓好落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重点工作,监督推动“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审查调查和专项监督工作推进会将于近期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紧扣省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情况,检视差距和不足,并对下半年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为更好地对标中央纪委、省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激励和促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奋发有为、攻坚克难,通过“学”“查”“改”“做”,继续做实做深做细各项工作。即日起,省纪委监委网站在“纪检监察”栏目中,陆续发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半年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供学习交流,敬请关注。
  今年以来,海西州纪委监委结合实际精准发力,在民生领域针对涉农资金使用、低保评定、廉租房配置、寄宿生补助和营养餐、基层医疗服务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州统一安排开展违规享受低保、公租房使用管理乱象两个专项整治的同时,由各地区结合实际再选定一个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以实际成效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专项治理  确保低保“钱尽其用”

  2019年12月6日,一场气氛凝重的会议在海西州乌兰县政府会议室召开,主管民政工作的县委常委、副县长傅文虎召集县民政局、四镇政府和社区负责人就该县违规享受低保待遇问题召开专题会议,提出整改落实要求。

    此后,乌兰县纪委共约谈县镇社区工作人员31人,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督促整改落实。县民政部门围绕城乡低保、临时救助、老龄工作、特困供养等政策内容,举办3期民政干事培训班,组织岗位大练兵活动,提高民政干部政治素质、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梳理责任落实、低保管理、制度建设、数据核对、审核流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6条,建立《诚信承诺制度》《定期报告家庭状况制度》等8项制度,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审核、公示、审批等环节,确保低保对象能进能出,管理与服务双到位。2019年至今,该县核查比对累计动态取消户籍迁出、去世、收入提高超出标准低保家庭116户363人,累计新纳入符合低保条件家庭22户87人。

  低保清理整顿事关困难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州纪委监委对审计部门2016年以来审计查出的涉及低保方面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向7个地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各地以纪律检查建议书为抓手,倒逼相关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督促落实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大柴旦、乌兰、格尔木、茫崖等地纪委分别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格尔木市向各乡镇、街道印发规范低保工作提醒函,要求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制定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细则,细化低保对象、信息、核对、动态管理等规定;茫崖与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自查自纠,杜绝“借保”“漏保”“人情保”;州民政局开展“回头看”工作,对近年来享受低保待遇人员资格全面复查。到目前,全州各地共清退806户1828人低保待遇,上缴财政1039.13万元,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员全部清退,并建立低保家庭经济状况多部门数据信息核对机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55人,诫勉8人。

  通过清理整顿,各地区真正实现“应退尽退”“应保尽保”,编密织牢民生保障兜底安全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重拳整治公租房乱象  让公租房成为“公平房”

  今年春天,位于格尔木市昆仑北路的宁靓邮电小区和位于开发区的佳和小区内不时响起阵阵响亮的鞭炮声,棚户区改造拆迁群众踩着炮花、搬着家具、抱着被褥陆续搬进了经过简装修后的安置过渡房。到5月中旬,格尔木市空置的320套公租房已入住了212套。

  这是州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公租房管理使用乱象专项治理的一个缩影。公租房分配面向城镇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具有社会保障性质。如何高效建设、公平分配和规范管理公租房,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去年以来,州审计部门对全州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开展审计,州纪委监委聚焦格尔木市、茫崖市、乌兰县总投资高达22亿元的12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和18个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将审计查出的问题作为全州同步开展的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的指定内容,及时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将各地区违规分配、应退未退保障房,违规发放租赁补贴、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欠缴租金、公租房空置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就监督检查相关单位责任落实情况及在公租房审批、日常管理等过程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渎职失职等问题集中整治。

  州纪委监委对审计中发现的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及其他资金管理不规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分配、管理不规范问题向相关地区发出《问题处置交办通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建设不规范、违规分配、违规享受、违规使用、空置等问题,压实工作责任、健全管理机制,采取资格年审、清退移送、上缴资金等方式落实整改,截至目前已上缴财政资金8910.2万元。针对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求公租房管理运营单位将治理行动常态化,严格规范公租房准入和退出,确保保障性住房真正为保障性对象所用。

  多点开花  聚焦突出问题重点整治

  除了州纪委监委指定的两个专项整治外,各地区纪委监委结合各自实际,选定突出问题作为重点整治内容,多点开花、全面发力,回应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聚焦不动产权证、土地使用权和矿产征收、过期用地回收、土地储备、项目供地等10个方面的问题开展土地矿产管理专项治理;德令哈市纪委监委集中治理出租车套牌、拒载乘客、兜圈绕路、多收费、强行合乘,甩客、敲诈乘客或滞站揽客等交通短途客运领域问题;茫崖市纪委监委针对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持续加大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规范医保基金使用、结算办理流程、医疗服务行为,保障基金安全;

  都兰县纪委监委集中纠正和严肃查处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规范、不廉洁、不文明等突出问题,聚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等,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行政执法环境;乌兰县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办理草原承包经营权证审查审核不严谨、草场使用证和土地经营使用证重叠发证、宅基地审批、土地承包中优亲厚友、谋取私利、冒领草原生态奖励资金等草场纠纷问题;天峻县纪委监委通过明查暗访等方式重点纠治办事效率底、办事难、行政执法机关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政务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柴旦纪工委监工委紧盯医疗卫生工作中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违规使用医疗资金、工作作风不扎实等涉及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开展专项整治。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反腐发力点。今年以来,海西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从办事难、乘车难到执法不公、随意执法,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深化拓展,选准“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一个个专项整治的扎实举措和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链接
  发文数量年年增多 这个乡镇党委被通报
  强化政治监督 规范权力运行 省纪委监委全过程监督市州纪委监委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
  海西州实行“四个一体化”工作新模式 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青海开展扫黑除恶破伞专项行动 紧盯要案深挖彻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