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推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从实
——省委召开新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贯彻会议侧记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1月20日上午,胜利宾馆的一间会议室里,洋溢着浓厚的学习氛围,省委在这里召开新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贯彻会议。

  在全党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省委召开新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贯彻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的政治态度,有力彰显了省委尊崇、学习和执行党章党规党纪的高度自觉。

  “要站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认识《问责条例》。要站在提高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高度来看待新修订的《问责条例》。要站在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的高度来理解党内问责。要站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高度来把握严管厚爱。要站在当好《问责条例》的守护者、遵循者、执行者的高度来强化知行合一。”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在会上强调。

  这既是一次思想动员,也是一次实践指导。与会领导干部认真听、认真记,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失责就要问责。

  学习贯彻问责条例,要准确把握新修订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重点内容、准确把握有关事项……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对《问责条例》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读,特别强调,党委(党组)要履行问责的主体责任,推动问责工作精准化、规范化。要坚持实事求是,既解决问责不力,又确保问责精准,起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积极作用。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高度重视,认真执行,以严格问责督促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促进党员干部履职担当、干事创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于丛乐通报了全省党内问责工作开展情况。

  这既是一次对新修订《问责条例》的集体学习,也是省委对全省党内问责工作的一次动员部署。与会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认为,一个半小时的会议“干货满满”,深感任重道远。

  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吴德军说,新修订的《问责条例》解决了在实践中出现的问责简单泛化等问题,提高了党的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会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在全州层层传导压力,让各级党委在履行主体责任方面、各级纪委监委在落实监督责任方面更加规范、更加精准、更加科学。让担当的同志更加担当、更加安全,维护好我们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

  “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政治机关职责定位,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要求,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协助州委依规依纪开展问责工作,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政治标准作为根本检验标尺,做到精准发现、精准识别、精准调查、精准处置,以问责强化责任意识,倒逼责任担当,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黄南藏族自治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钟志军说。(本报记者 薛 军)
相关链接
  省委召开市(州)县(市、区)巡察工作推进会
  坚定制度自信 维护制度权威 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实行"捆绑+协作"式工作联动机制
  以三强化打造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