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防控“疫”线督战的海东纪检监察人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3日
  
  化隆扎巴南滩检查点上竟然没有工作人员?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副组长、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永林带着疑问,开展了进一步细查。

  “今天的值班人员是谁?有没有值班表?让我看一下……”。经查,检查点工作人员韩某某,脱岗两个多小时,影响了检查点工作的正常开展。随即,专项督查组对化隆县卫生健康局、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提醒谈话。韩某某被该局党组诫勉谈话。

  “贺书记,今天村里人员排查和进出车辆登记向镇上上报了没?昨天晚上截止到现在,你们小区有没有外地返青人员?”在河湟新区A1小区门口,平安区小峡镇纪委书记王晓玲询问石家营村支部书记。在详细询问了石家营村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后,镇纪委委员杨顺娟又叮嘱在小区门口值守的村干部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在自来水公司家属院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得知家属楼无负责人、楼院无人管理后,及时与海东水务集团联系,沟通协调指定专人负责家属楼院疫情防控工作,目前专人已落实。”乐都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许西峰表示。

  ……

  这些是海东市、县、乡三级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海东纪检监察人冲锋防控“疫”线的一个个缩影。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海东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印发通知,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明“七要七严禁”纪律要求,及时制定《海东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督查督导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15个市县监督检查组,并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的作用,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络,深入防控“疫线”开展监督检查。

  海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潘锋说“疫情防控工作临危受命,我们给各监督检查组印发一份‘四个是否’监督检查清单,重点监督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防控责任抗在肩上;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采取行动;是否存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畏首畏尾、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问题,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临危退缩、临阵脱逃等现象。”

  据了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成的监督检查组立足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对照“七要七严禁”和“四个是否”,通过电话抽查、实地检查、开展暗访等方式,对6个县区94个乡镇和259个县区直单位开展了督导检查,发现问题200个(其中问题线索8条)。

  为全面压实责任,强化监督实效,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6个乡镇党委书记1名县区疾控中心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的23名干部和3个单位进行问责追责,其中党内严重警告1人、政务记过处分1人、诫勉谈话5人、谈话提醒11人、批评教育1人,对1个乡镇和2个县区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监督检查是手段,压实责任是关键。市纪委监委党风室副主任师存儒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强化作风建设,严肃追责问责,为集中一切力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
相关链接
  西宁城东区纪检监察干部用行动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
  达坂山上“护水源”的大通纪检干部、公安民警掠影
  新疆聚焦疫情防控重点依纪依法开展严查快处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 以“三强三促”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