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北区纪委监委靶向监督治欠薪不断兜牢民生底线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0日
  
  “喂,你好?纪委吗?我要反映一个问题,今年我在北川万达干活,快过年了但工资一直要不上,请你们解决一下……”春节前夕,城北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的关于欠薪问题的投诉电话,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了解有关情况,督促及时协调解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结合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城北区纪委监委认真安排部署,组织开展欠薪问题监督检查,推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欠薪问题的严重危害,把打赢根治欠薪冬季攻坚战作为岁末年初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由区纪委副书记带队,统筹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成立监督检查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采取“室组”联动模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紧责任链条,细化工作举措,着力解决欠薪问题。

  紧盯监督重点。组织检查组成员认真学习市纪委《关于做好欠薪问题监督工作的通知》《城北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理清监督重点内容,深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农民工工资拖欠、劳资纠纷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听取汇报、与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同志座谈交流,重点了解组织领导、安排部署、措施落实等情况以及北区重点欠薪案件协调解决、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制度落实、监管责任落实等情况,并查阅信访台帐和案卷资料,查看是否存在失职失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漠视侵害群众合理诉求等问题。

  压实监管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强化统筹协调,履行好综合协调、管理指导和监督监察职责,结合监督检查情况,下发监督检查情况反馈单,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三点工作建议,一是督促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日常监管,把各项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推动各项制度和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二是建立完善联动协作机制,加强协同配合,合力解决问题。三是加强对执法队员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目前,城北区还有2个重点欠薪案件在进一步协调解决中,区纪委监委将持续跟进监督,深入查纠欠薪问题背后部门履职不到位、推诿扯皮等作风问题,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证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链接
  对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以内部督察反馈意见校正准星、靶向发力
  海南州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 积极为“清廉海南”建设保驾护航
  依托常态化廉政警示教育 深化重点领域以案促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