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党群工作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社论】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正风反腐引向深入
来源:2018年第14期《中国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时维年中,序属仲夏。强力打落第十一“虎”,强制遣返外逃十七年之久的职务犯罪嫌疑人,亮丽发布上半年“打虎”“纠风”成绩单,正风反腐捷报频传,监督执纪不断深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得到巩固发展的同时,再次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管党治党、正风反腐深入推进,根本在于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战略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在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央组织工作会议等不同场合,在中央有关文件、有关重要材料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阐述管党治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多次就深入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调查研究等作出重要批示,其中关于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坚持管党治党“六个相统一”的宝贵经验、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等重要论述,深化了党的建设规律性认识,丰富和发展了党建理论,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取得管党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根本保证。

  成绩面前保持冷静清醒,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正风反腐实现良好开局,但远未到大功告成时。“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尖锐,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从被查中管干部的情况看,既有深耕多年的地方领导干部,也有长期工作在中央国家机关、中管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人员,鲁炜“野心膨胀”“毫无廉耻”、李贻煌“修身不严”“带坏家风”、冯新柱“与人民群众毫无感情”、王晓林“甘于被‘围猎’”,凸显多重因素相互交织的腐败问题依然突出;从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看,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等老问题依然高企,“不用公款用私款”“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又在露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忧患仍存。这一再警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必须保持顽强的战略定力和耐力,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向纵深推进。

  坚持稳中求进基本方针,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面对“两个依然”的形势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遵循稳中求进工作方针,以稳为前提,以进为方向,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有所突破,在把握好时度效、把握发展趋势中奋发有为。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和党中央政令畅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减少存量、遏制增量,不断强化敬畏知止、收敛收手氛围。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整治力度,特别是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党员干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问题,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眼前。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提高监督效能,使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共同发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防止公权力异化变质。积极作为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疏浚风清气正的源头。加强自身建设,确保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扬鞭奋进鼓点急,担当尽责正当时。2018年时间已经过半,纪检监察机关应对标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重点工作,盘点工作进展、查摆存在问题、研究下阶段努力方向,厘清思路、创新方法、凝聚力量,确保顺利完成全年任务,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省区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
  【社论】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
  【社论】在稳中求进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