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西州推行“为民村级微信群”

打造指尖上的“微权力”监督新模式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5日
  
  为进一步深化基层“微权力”治理,有效防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基层干部履职作为,强化信访问题源头化解,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治理和服务管理水平,海西州在全州各村(社区)推行“为民村级微信群”,着力依托网络社交平台,打造集线上村务公开、村权监督、民意表达、便民服务、干群互动为一体的公共平台,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紧贴基层实际,精心谋划部署。州纪委全面聚焦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针对基层组织权力运行、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站位全局,深入研究,积极部署推进“为民村级微信群”工作。一是全面安排部署。联合州委组织部、州委宣传部印发《海西州推行“为民村级微信群”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及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及措施,从建立健全领导机构、搭建运行管理平台、建立完善工作机制3个方面进行部署,明确思路任务,全面组织实施。二是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各县(市)委对本地区“为民村级微信群”工作负总责,县(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牵头负责,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全面推动“为民村级微信群”平台建设、维护和管理。突出乡镇(街道)作为执行层的重要作用,明确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包村领导、驻村干部工作职责,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三是逐级细化推动。各县(市)委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推行“为民村级微信群”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村群办”,建立县(市)级微信“管理群”7个,乡镇(街道)“管理群”43个。结合基层实际,细化完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思路、细化任务,确保推行“为民村级微信群”工作不变形、不走样。

  聚焦任务要求,强化推动落实。坚持“在服务中强化监督、在监督中优化服务”的执纪监督理念,把推行“为民村级微信群”工作与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强化推动落实。一是全覆盖搭建运行平台。按照“县(市)统建、委托乡镇管理、指定专人驻群”的总体部署和“一村一群、一户一人”的具体要求,各村(社区)全覆盖搭建“为民村级微信群”,建立微信群369个,入群人数近9.9万人,覆盖家庭7.6万余户,辐射人口近24.8万人。同时,按照“一人一群”要求,县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结合实际,安排224名纪检干部和组工干部实名入群,对微信群日常工作进行督促指导,推动微信群正常运转。二是强化村权运行监督。以监督底数清、对象明、目标准为出发点,对村(社区)“微权力”进行再梳理,形成村(社区)“微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在“为民村级微信群”公示公开,进行晒权亮权,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强化监督指导,督促村(社区)按照规定要求不定期对村级“三务”在“为民村级微信群”进行公开,截止目前,全州各村(社区)在“为民村级微信群”公开村级“三务”3177次、公开事项达3700余条,有效解决了以往村务公开走形式、群众获取信息不对称的状况。三是健全完善问题处置机制。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核心任务,全面借助“为民村级微信群”及时发现、收集群众诉求和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层级分流处置机制、限时办结机制和定期通报机制,按照村(社区)、乡镇(街道)、县(市)逐级分流处置的原则,全面做好问题研判分流、处置回应、督办反馈等工作,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截止目前,通过各村(社区)“为民村级微信群”发现、收集群众的诉求和反映的问题4504件,解决处理问题4358件,在“为民村级微信群”公示公开处理结果3395件。

  强化规范管理,成效初步显现。各县(市)把推行“为民村级微信群”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为民服务方式转变的创新实践,持续深化基层“微权力”治理,取得初步成效。一是促进了监督方式新转变。通过“为民村级微信群”独特的实时性和互动性、零距离和可视化,打破了时间、空间和地理位置的限制,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动基层权力监督由部分监督向全民监督、被动接受监督向主动要求监督、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的三个新转变,有力破解了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在减少农村基层腐败存量、遏制农村基层腐败增量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二是推动了干部作风新风尚。通过建立对群众问题诉求受理、转办、办理、督办、反馈机制,倒逼基层干部和职能部门主动将政策信息向群众公示公开、主动加强与群众交流沟通、主动解决群众的难事实事,基层干部主动履职意识、主动服务意识、干群协作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呈现新风尚。三是畅通了群众监督新渠道。通过“为民村级微信群”畅通了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的渠道,有力改变了以前村级权力运行不规范、村务公开走形式、信息获取不对称的现实状况,促使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迫使基层干部在纪委和群众监督下用权,在“双重监督”中压缩了基层干部以权谋私的空间,消除了群众对干部的猜忌,提高了群众对干部的信任度和满意度。四是提升了舆论宣传新成效。紧紧抓住微信群信息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等特点,通过村级微信群,发送推文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宣传党和政府的强农惠农好政策,推送州县最新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强化宣传引领,传导社会正能量,开辟了反腐宣传教育新路径。
相关链接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海东跨省签订协作机制 织密日常监督网络
  大通县纪委监委严把“四关”杜绝“一函了之”
  城东区纪委监委划好“责任田”立下“军令状”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