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劳动光荣 奋斗最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姚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7日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中向他们并向全国各族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的劳动节尤其值得纪念。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奋斗目标的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在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积极参与配合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一鼓作气,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需要广大劳动者继续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各个战场上站好岗、守好责,贡献更多力量。

  中华民族历来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敢于奋斗的民族,千百年来,中华儿女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用劳动书写下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中华民族热爱劳动、珍视劳动,中华儿女一代代情怀不改、接续奋斗。就在前不久,中央就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下发意见,明确提出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确立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等。此举恰逢其时,是赓续中华民族崇尚劳动这一美好品德的顶层设计。加强对新时代大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不仅要培养他们吃苦耐劳、埋头实干的劳动精神,还要通过劳动实践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将单一的体力劳动提升为包含更多思考的创造性劳动,让学生在精神和体魄上都得到全面提升。

  劳动是人类生存之本。无论是个人还是整个社会,劳动都是我们的理想基石和事业根基,而奋斗则是人生最为厚重的底色。只有经历过艰辛付出、吃过大苦,视野才会更宽广,人生才会更笃定,基础才能扎得更牢固。中国氢弹之父于敏院士,为了搞科学研究,隐姓埋名28年默默耕耘;上世纪50年代,西迁交大人“打起背包就出发”,将西安交大建设成祖国西部的科技高地;一代代航天人特别能吃苦能战斗,创下中国载人航天一个个奇迹;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从一线医务人员到各个方面参与防控的人员,从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到生产防疫物资的工人,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一代代中国人正是在劳动中为国家民族创造价值,正是在奋斗中让梦想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今日华夏大地上,广大劳动者正在用奋斗书写历史:曾经十分遥远的小康梦即将成为现实,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将在我们手上解决,而这些不是什么人赠予的,是靠着一代代人接续奋斗得来的。也要清醒认识到,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叠加疫情影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我们要用劳动创造人生之美、国家之美、时代之美,依靠劳动迎来幸福的全面小康。

  劳动者是最光荣的,奋斗是最美的姿态。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辛勤劳动,就是在为社会创造价值;只要努力奋斗,梦想就能变成现实。回首过去,我们依靠着勤劳勇敢、顽强奋斗,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展望未来,我们也必将继续传承中华民族辛勤劳动的坚韧品格,热爱劳动、崇尚劳动,追求劳动之美。
相关链接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胥波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搬好之后还要帮好
  感悟思想的永恒魅力 ——马克思的理论与今日之中国社会
  安徽省马鞍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从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