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尖扎县三管齐下,提高案管工作水平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9日
  
  今年以来,尖扎县纪委监委案管室通过完善协调机制、强化线索管理、加强全程监督“三管齐下”,切实履行案管工作职能,努力提高案管工作水平。

  完善协调机制,拓宽线索来源。进一步拓宽案件线索来源,组织召开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建立县委反腐败小组联络员机制,切实提高了反腐败协调工作水平。今年以来,各成员单位移送问题线索3件,有效发挥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深入推进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县扶贫局移送问题4件,县纪委监委对4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压实了整改责任。助力巡察工作,成立3个办案组对县委巡察办移送的12件问题线索在短时间内办结,给于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13人。切实发挥与县审计局的沟通联动机制,对每份审计报告进行分析研判,确保纪检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融会贯通。

  强化线索管理,确保办案安全。规范处置问题线索,2020年1-6月,尖扎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7件,同比增加28.5%。及时调整机关问题线索集体评估领导小组成员,年初以来共召开评估会议11次。加强综合分析,共撰写通报2期、分析报告5篇,努力为案件调查提供参考依据。为确保被留置人员、谈话对象身体健康和办案安全保证执纪审查工作顺利进行,县纪委监委与县人民院建立了执纪审查医疗保障协作机制,为谈话场所配备常用急救药品,履行谈话审批和备案程序,切实对“走读式”谈话等关键环节严格管控,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制作《尖扎县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手册》,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了参考,划定了红线。

  加强全程监督,规范办案程序。不定期召开问题线索督办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办案程序规定,通报问题线索查办情况,加强对案件办理的全过程监督,跟踪每个案件的办理进度、办理质量,督促问题线索依纪依规及时办理。按照《纪检监察统计分析指标体系(试行)》要求,建立每月报送机制,收集各乡镇和各科室数据资料,按时完成每月案管系统数据录入和上报工作。年内共选派9名干部到省州纪委参与案件审查调查、交叉巡察跟班学习办案等,抽调4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以案代训工作,切实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办案能力和水平。以本级查处的违纪案件开展以案促改专项工作,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全县各级党组织以典型案例为镜鉴,查漏补缺、建章立制、落实责任,强化了制度执行力。
相关链接
  海西州纪委监委聚焦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跟进监督
  青海强化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建设 补短板提升工作质效
  浙江监察建议书让乡镇监察办立行立改
  整合运用监督力量 助力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我省“基层建设深化年”持续推动监督向县乡延伸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