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
“全民入社”加速跑 集体经济提质效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年9月8日
  
  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代曲村,平均海拔3980米,草场总面积5.5万公顷,可利用面积4.1万公顷。这里草场广阔,牛羊如织,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与开拓创新、埋头实干的叠加效应,让村里的畜牧业发展蒸蒸日上。

  

跟着党走肯定不会错。曲麻莱县委宣传部供图



  “前不久,村里召开2023年草皮费收入公开群众大会,大家对公开宣布的收入结果很满意,都是举手赞成,很高兴!今年的草场收入有底了!”9月的代曲村天高地阔,在村集体经济全民入股畜牧业合作社,村民扎西跟记者分享着他的喜悦。

  代曲村党支部书记扎西巴丁接着说,“如今可不像以前了,不光草场入股一项啊,还有牛羊养殖、饲草料种植、花色牦牛回收等村集体经济的年底分红,这些都得益于我们村‘全民入股’壮大了合作社,大家齐心协力促产业发展,畜牧业越做越强,集体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好。”

  2013年,代曲村成立了德君玛秀畜牧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头几年,效率低、抗风险能力差等难题一直困扰着全村干部群众。为着力破解种种难题,村“两委”先后深入180多户牧民家中表达想法、沟通交流、汇聚民智、凝聚力量,最终提出了全民入股合作社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思路。

  有了思路,说干就干。代曲村按照资源变资金、资金变股金、牧民变股东原则,通过村党员、群众大会等广泛征求意见,并提请乡党委政府同意,然后,依托德君玛秀合作社的基础,于2022年成立代曲村全民入股畜牧业合作社,入社村民自发入股可利用草场18.4万亩(1.2267万公顷),为优化整合资源,推进村畜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们承认落后,但绝不甘于落后。要以‘弱鸟先飞’的意识、‘人一之、我十之’的拼劲,选准‘赛道’加速跑,在自我加压、争先进位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我们村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就像全会提出的,我们不甘落后,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有上级单位的悉心指导和帮助,我们一定会加速跑起来,也一定能跑出满意的成绩。”扎西巴丁的话语坚定而有力。

  创新加实干,带动产业新发展。代曲村积极打造“全民入股合作社”,推行“村党支部+合作社+股民”经营模式,建立起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实现双盈利、双增收,逐步形成了集良种繁育基地、高效养殖基地、花色牦牛回收基地、有机饲草料种植基地“四位一体”的全民入股合作社产业发展新格局。同时,为充分利用入股草场,壮大合作社效益,村“两委”还整合入股资金和贷款资金共计332万元,从曲麻河乡昂拉村引进野血牦牛320头,进一步提升了本村牦牛的繁育、养殖质量。

  如今,合作社的统一管理、高效养殖已成为牧民群众增收的新平台,也成为党建引领发展、产业兴村富民的新路子。

  “青海发展能有今天的好局面,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一代代青海人干出来、拼出来、奋斗出来的,只有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曲麻莱县乡村振兴局局长罗松扎西表示,“支部能带动,群众愿参与。巴干乡代曲村今天的好局面,离不开村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同心同行。充分统筹区域、草场、牲畜资源,高效发挥自然资源的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度集聚,不断增强创新发展动力,渐渐形成了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代曲模式。”

  代曲村以优质生态畜牧业为根本目标,群策群力,铆足劲加速跑,打造出本地优势产业,创立了区域特色品牌,村集体经济持续提质增效,业强民富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实现。
相关链接
  省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吴晓军主持
  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主论坛举行 陈刚孟庆海致辞 吴晓军江广平出席
  陈刚吴晓军在慰问优秀教师代表并座谈时强调 进一步凝聚起共同抓好青海教育事业的精气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陈刚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