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日
  
  “千万不要走我的老路,这是一条不归路,成本太高,代价太大!”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期间,江苏省南京市体育局组织人事处原处长翟佩能声泪俱下,沉痛悔过。翟佩能利用职务便利,在选人用人方面搞权钱交易,借招聘事业编制人员和编外用工之机,收取或索要贿赂,顶风违纪违法,影响恶劣。8月15日,翟佩能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

  据悉,南京市纪委监委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持续释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信号,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我们始终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坚决铲除腐败这个党内政治生态的‘污染源’,强化警示教育,使执纪执法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案示警,强化不敢腐氛围

  “尹昭伦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利用职务影响,干预司法机关依法办案,袒护、包庇涉黑组织,纵容涉黑组织坐大成势。”前不久,南京市溧水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尹昭伦充当涉黑组织“保护伞”案件被公开通报,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据了解,南京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根本职责,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南京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问责工作的通知》,建立明责、督责、考责、问责闭环机制,协助市委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精准发现问题,用好问责利器,推动整改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紧紧扭住“牛鼻子”。同时,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意识,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确保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围绕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构建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的监督格局,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持续开展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查“蝇贪蚁腐”,深化惩腐打“伞”,坚决打击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同时,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以钉钉子精神把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今年上半年,全市共谈话函询3436件次,立案1541件,其中立案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48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9件245人,纪律处分200人。

  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

  重要时间节点提前选取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在南京市已成为常态。今年初,南京市纪委监委即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江宁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区总工会原主席王登华位列首位。因存在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宴请等问题,去年12月,王登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为用好身边的“反面教材”,深化警示教育,今年7月,江苏省和南京市纪委监委建成并开放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截至目前,已接待党政机关195批7427人次处级以上干部参观。

  去年8月以来,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全面彻底消除杨卫泽、季建业、缪瑞林案恶劣影响。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对全市各区及各部委办局开展“拉网式”“全覆盖”专项检查,召开座谈会,开展个别谈话,从政治站位、宗旨意识、党性修养、责任担当等方面深入检视剖析,深入查摆问题,既整治显性问题又清理思想问题,既从根本上消除负面影响又增强政治免疫力。

  为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南京市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自觉提高政治境界,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旗帜鲜明同“七个有之”作斗争。

  “政治生态破坏容易修复难,消除恶劣影响,要坚决纠正与杨卫泽、季建业、缪瑞林距离远、够不着,其负面影响与自己关系不大的认识偏差,真正来一次思想上的‘大扫除’,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南京市玄武区一名基层干部说。

  以案促改,深化标本兼治

  近年来,南京市疾控中心连续发生多起收受贿赂等违纪违法案件,且在整改上级检查发现问题时存在以会议落实整改、查纠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等问题。今年3月,南京市纪委向该单位上级党组织市卫健委党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汲取教训,扛起主体责任,查找堵塞漏洞,健全机制,抓紧抓实整改。之后,市卫健委在全系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制定整改方案,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扎紧制度“笼子”,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由点及线、由线到面,在卫生系统开展的风险排查防控,迅速推广到全市各系统。今年上半年,各派驻机构督促驻在部门梳理廉政风险点7211个,落实防控措施10177条,针对问题建章立制1372项。

  同时,南京市还积极探索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估试点工作,构建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指标体系,动态把握政治生态发展态势,使政治生态建设任务具体化项目化、政治生态状况有形化可量化,进一步提升政治生态建设质量。

  “不仅要清除害群之马,还要警醒乃至问责其所在党组织,让其红红脸、出出汗,知道病灶何在,今后该如何办,拧紧管党治党责任螺丝。”南京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锲而不舍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市政治生态得到明显净化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本报通讯员 翁宏业)
相关链接
  派驻机构履行监督第一职责 精准发力 把“探头”越擦越亮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半年看之六
  海南州狠抓薄弱环节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
  西宁市城中区启动第三届廉政文化艺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