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茫崖市纪委监委运用“廉政+”模式让廉政教育“活”起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2月9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省州市纪委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茫崖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党风廉政教育新格局,引入“廉政+”思维模式,运用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为党风廉政教育增添了新形式、注入了新活力。

  实现廉政教育由“灌输式”向“互动式”转变

  为深化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风廉政自律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市纪委监委举办了以“学习二十大·廉洁颂党恩”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演讲比赛,从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的初赛,到精雕细琢经历淘汰的决赛,真正做到了教育全覆盖。比赛收到了预期效果,全市干部职工反腐倡廉的信念得到进一步坚定,廉政理念和廉洁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四个自信”得到进一步强化。市纪委监委将坚持把党风廉政演讲比赛做成一项品牌文化活动,一年一年坚持下去,使得人人做廉洁文化的学习者、实践者、传播者,让廉洁清风吹遍每一个角落。

  实现廉政教育由“刻板化”向“多彩化”转变

  改变以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单一、刻板的模式,市纪委监委以“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党内监督”等主要内容设置课程模块,依托青海网络干部学院举办廉政专题学习网班,全市干部职工621人完成学习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紧跟学习步伐,立即组织全市100余名副科级干部开展了一次党风廉政知识测试,市委领导全程巡考。通过开展此次党风廉政知识测试活动,检验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成效,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纪条规和党风廉政知识的学习,达到以测促学、以学促廉的目的。同时,在全市范围内举办廉政作品(书法、绘画、寄语、家书、家训等)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将征集的58副廉政作品通过“清风茫崖”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投票,全民参与选出自己心中最优秀的廉政作品,让“廉”元素浸润群众的日常生活,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政文化的滋养和熏陶。

  实现廉政教育由“单兵式”向“协同式”转变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相关要求,教育引导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市委书记柳雪莲以《锤炼作风能力 永葆忠诚本色为新时代茫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题向全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讲授廉政党课,切实筑牢思想防线,涵养优良作风,激发工作热情,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以上率下,带头讲廉政党课,落实书记管党治党责任要求,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做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担起责任,狠抓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纪委书记讲“一岗双责”,切实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增强“免疫力”,知责担当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
相关链接
  海北:加强监督管理 助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国网青海电力元旦春节期间严查“四风”
  都兰县纪委监委“三个持续”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交控集团公司纪委召开2022年度二级公司纪委书记述职述廉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