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张国顺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我认真细读了《决定》全文,尤其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一章节进行了重点研读,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如何做好今后的派驻监督工作作了一些思考,形成了一些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一、突出工作重点是做好派驻监督工作的首要前提

  根据相关规定,驻厅纪检监察组既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又要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我组综合监督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残联都是十分重要的民生部门,派驻监督工作头绪多,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一要突出监督重点。在工作中要重点关注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以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截至目前,我组已经完成了23名厅级干部、169名处级干部廉政档案的动态管理工作。二要强化政治监督。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我组今后将持续强化对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查找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执行党中央决定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二、督促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是做好派驻监督工作的主要抓手

  派驻机构履行职责要注意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作用,不能“包打天下”“越俎代庖”,必须紧紧牵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工作中,我组采取多种方式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切实落实主任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一以贯之坚持好。一是每年与综合监督单位所有班子成员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沟通情况、交流工作,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二是书面建议被监督单位党组由分管厅领导带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切实压实工作责任。三是认真落实《党组书记与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相互交换意见制度(试行)》,党组书记与纪检监察组组长定期交换意见建议,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

   三、紧紧依靠派出机关是做好派驻监督工作的根本保证

  驻厅纪检监察组作为省纪委监委的派驻机构,必须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努力当好省纪委监委的“千里眼”“顺风耳”,充分发挥好“探头”作用,当好反腐“尖兵”。工作中必须始终摆正自己的位置,紧紧依靠派出机关,认真完成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工作中向委领导多请示、多汇报,经常与联系纪检监察室和其他厅部室沟通情况,请教问题,切实履行好派驻监督职责。
相关链接
  果洛州纪委监委多举措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里程碑
  中国制度图谱40问⑥制度和治理是什么关系?
  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