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标本兼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让纸面文字变成刚性制度,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好案件审查调查工作的同时,立足监督职责,把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监督利器,精准施策,祛病除根。近三年来,针对在巡察反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从落实责任追究、督促问题整改、强化风险防控等方面出发,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制发各类纪检监察建议近1200份。 

  “新修订的业务接待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如何?业务接待费是否有所下降?”此前,宁波市象山县纪委监委针对象山影视城在运营中存在的业务接待频次及支出过高等问题,先后向该管委会制发监察建议书2份,并于近日进行“回头看”,据悉,建议书下发后,象山影视城月平均接待发生次数和支出明显下降。 

  此前,市纪委监委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纪检监察建议运用情况专项检查,对规范执法环节、强化跟踪落实、优化管理考核等提出要求。市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谁制发谁负责共监督”原则,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实行销账管理、动态分析、检查抽查、闭环运行。余姚市纪委监委将纪检监察建议运用融入执纪执法全过程,推行“一案双审”,既审案内违规违纪违法事实,又查案外事发单位部门制度管理漏洞。同时提出“三个同步”,要求纪检监察建议拟制与案件调查审理同步,纪检监察建议发送与案件移送(处分)同步,纪检监察建议落实跟踪与制度整改完善督导同步,确保纪检监察建议及时全面落实。奉化区纪委监委实行问题销号制,列出整改要求、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和整改责任人,对建议书中提出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督促、跟踪问效、定期销号,对无故拖延、整改打折扣的有关单位及个人从严追责问责。 

  除让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外,更着眼制度完善,了解掌握被建议单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自查自纠整改情况,深入查找制度机制上的短板、漏洞。如慈溪市纪委监委在今年对市住建局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后,建立联合评估组,通过明察暗访、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查验等形式,形成评估意见,并及时向市住建局反馈。宁海县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监察建议落实情况,在开展专项监督时把涉农资金项目整合作为反腐倡廉建设重点课题进行全程监督,督促规范单位采购业务及各类专项资金管理。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纪检监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内容,作为评价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重要参考,推动相关单位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达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效果。(宁波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相关链接
  借用居住还是受贿所得
  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 加强家风建设
  让监督的“手”在海北握得更加精准有力
  都兰县纪委监委四措并举 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