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我省“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全面完成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5月8日
  
  4月30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历时7个月,排查出占用耕地325.55公顷,存在问题1172个的全省“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于3月底全部完成整治整改,整改率达到100%。

  自去年9月份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的重大决策后,我省高度重视,把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及时成立了青海省“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协调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政策问答》《指导意见》《督导方案》《验收方案》等方案措施,全力推进整治行动。

  在省农业农村厅牵头抓总,各地各部门讲政治、讲大局,上下齐心协力,逐级压实责任下,除两个“大棚房”问题因涉多方经济、劳务纠纷正在履行司法程序外,其余“大棚房”问题按照高标准整治、高标准复垦原则,全部于3月底完成整治整改,整改率达到100%。

  经国家“大棚房”协调推进小组先后2次对我省专项行动进行督导、核查。第一次核查组认为:青海省对“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高度重视,进展快、效果好。工作成效呈现出“对工作质量不担心,对总体效果不担心”的评价。同时认为青海工作做到了政治站位到位,打牢思想行动根基;思想认识到位,统筹协调着眼长远;具体措施到位,多措并举依规整治。具体表现出省级政府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到位,排查工作全面彻底,排查出的问题已整改到位,构建了执纪问责和长效监管机制。第二次核查组认为,青海对“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高度重视,落实了各级政府责任,政治站位高,整治力度大,整治效果好,清理排查全面彻底,排查出的问题基本整治整改到位。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巩爱岐介绍,通过国家对我省督导和核查反馈情况来看,我省各级各部门前期工作成效明显,得到了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一致认可,但是还需清醒认识到,由于“大棚房”问题产生时间久、年代远、隐蔽性强、复杂敏感,要彻底整治、不留下后遗症,任务还很艰巨。要求各地协调领导小组还要坚持不懈从严整治,确保排查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要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清理整治无遗漏无死角;要有效疏导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要构建常态长效监管机制,巩固清理整治成果,防止“大棚房”问题回潮反弹。
相关链接
  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坚持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
  省委省政府下达2019年度考核目标
  刘宁在海南州调研时强调 发挥后发优势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建军在省委办公厅中心组学习会暨厅级干部务虚会上强调 以“五个坚持”为纲和魂建设一流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