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城东区纪委监委
打出化解“两委”换届选举信访问题“组合拳”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自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西宁市城东区纪委监委坚持“参与不干预、帮办不包办、到位不越位”的工作原则,针对换届选举期间信访集中化、问题复杂化、矛盾尖锐化等问题,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创新宣传方式、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分析研判、深化片区协作,打出化解换届选举信访问题“组合拳”,护航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宣传渠道拓“宽”,推动纪律在一线严明。区纪委监委积极联合区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下发《关于严肃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通知》《关于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的通知》,明确换届选举“十严禁”“十不准”要求,划好纪律“底线”。同时,利用互联网平台快捷、迅速,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特点,通过“城东纪检委”公众号持续推送“廉小东带你秒懂‘换届纪律’‘村里换届那些事儿’”等换届选举H5动漫和微视频7次,多样化、多形式、多渠道详细解读宣传换届选举纪律,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群众的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

  约谈推进压“责”,推动责任在一线落实。为全面保障村(社区)级换届选举环境风清气正,区纪委监委提前谋划,尽职尽责,第一时间组织组织、民政部门分管同志和镇(街道)纪(工)委主要负责人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正风肃纪推进会,严明工作纪律,提出工作要求,厘清工作职责。针对换届选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信访举报查办情况,区纪委监委及时对信访举报件较多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四责”协同,持续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将换届选举期间信访维稳、案件查办、矛盾化解等工作扛在肩、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推进。

   分析研判提“质”,推动信访在一线化解。制定《城东区纪委监委换届选举期间领导干部“主动下访”联点责任制工作办法》,班子成员依据“一访全覆盖、一访访全天”的工作要求,深入15个镇(街道)、村(社区)走访了解换届选举期间信访举报受理、工作纪律执行、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约见重点信访人等情况,“零距离”回应群众关切,化解矛盾纠纷。公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监督执纪问责举报方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问题线索台账,落实信访件会商研判机制,对换届选举信访举报优先受理、分析研判。截至目前,班子成员会同片区协作各成员召开信访会商分析会议2次,及时消除换届选举期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片区协作聚“力”,推动案件在一线查办。充分运用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成果,依托片区协作优势,对上级转交办的涉村信访举报件由承办的镇(街道)在“清鉴”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平台发起片区协作申请,监督检查科室整合办案资源,协调办案力量,班子成员落实领导包案机制,统筹协调,督办指导,推动换届选举涉村信访举报快查快办信访件2件,构建起了信访联办、案件联查、问题联解的片区协作格局,最大限度的激发片区协作工作实效,实现换届选举期间信访举报件的快查快办,全力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相关链接
  海西州召开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中共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数智监管 防控学校食堂腐败风险
  中共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