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众志成城 战“疫”中的青海纪检人(一)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2月5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通知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履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后,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本地本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相关责任。省纪委迅及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精神,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安排。随后,向全省下发《关于深入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部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响应,知责明责、负责尽责,扎实履行监督保障执行职责。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我们村上外省返乡总共有15人,从武汉来的或途径武汉来的有2人,都让他们在家隔离观察呢。我每天两次上门监测他们的体温,了解他们的情况……”大年初三,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与省疫情防控督导组成员早早就到海东市平安区古城乡古城村卫生室检查村医排查情况,听了村医的介绍后,他们又详细了解了医疗器材储备和人员值班情况。

  连日来,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先后深入循化、互助等县的卫健局、人民医院、疾控中心、乡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了督导检查,对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设置不规范,医护人员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和纠正,向指挥部办公室提出物资储备不足、缺乏专业指导等需解决的问题。

       集结号已吹响。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相关部门同志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回到各自工作岗位,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推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企业是怎么做的?现在开展生产加工面粉的总体情况和市场供应情况怎么样?” 1月30日上午,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在省粮食局有关负责同志陪同下第一站就来了面粉加工企业青海新丁香集团。

  该集团公司负责人马洪恩介绍,大年初二集团公司就决定召回春节放假职工恢复生产,加班加点加工生产面粉。针对一线人员少、任务重的现状,集团公司还倡导让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共产党员积极参与到生产中来,确保生产加工面粉的市场充足供应。现在每天可以生产加工面粉500吨,加上原有的库存面粉,可以保证市场供应安全、价格稳定、货源充足,请市民放心,不必抢购、恐慌。

  “我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就要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作为粮食加工企业负责人更要在疫情防控期间靠前指挥,努力承担起社会责任,与全民共渡难关!”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听着马洪恩的介绍,看到企业员工齐心协力、信心满满,纪检监察组同志放下了心。

      2月1日,在大循高速公路街子收费站,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一直在为配合省交通运输厅督促落实甘青界省际公路交通网通行事宜而忙碌着。

  循化县境内大李家山情况复杂,海拔3500多米,省道S202线在山上冰雪路面较长,存在安全隐患。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省道S202线和大循高速公路甘青界省际通道封闭运行。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交通路网“一断三不断”(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能断)工作部署,最大限度阻断疫情扩散渠道,他们与循化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反复进行研究、协调,最后决定将省道S202线和大循高速公路在甘青交界处卧龙沟收费站实现并线运行,从高速公路通行,从而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各项物资畅通运输、道路运输安全。

  对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的同志来说,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战役,让这个春节假期成了他们近年来最繁忙的时间段,组里的同志已先后7次深入客运站、收费站等地进行监督检查。

  与此同时,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参与配合省教育厅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责任,重点对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院校学院和海西州教育局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了解学校外出教师返青隔离宣传、开学预案研究等情况;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向厅属各单位印发《关于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对强化管党治警政治责任,加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提出工作要求,与厅督察总队对相关单位就疫情防控工作和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下发通知,对被监督单位明确提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厉打击非法涉猎和销售加工野生动物行为等8项工作要求;驻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对被监督单位承担的市场监管、药品监管等联防联控职责进行了监督跟进……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既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省纪委监委宣传部 王生霞)

   
相关链接
  全面提升巡察监督实效
  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海东:明确靶向 强化监督
  通报4起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