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果洛@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果洛州出台意见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5月20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州委对年轻干部工作的部署要求,果洛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健全完善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为推进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储备。

  加强教育培训,夯实理想信念“思想根基”,让年轻干部在学习中蜕变。《意见》聚焦廉洁忠诚做实理想信念教育,强调通过青年干部培训、岗前培训、入职教育、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练就过硬本领,用能力支撑担当,用担当诠释忠诚,努力建设政治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年轻干部队伍。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督促年轻干部神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督促年轻干部讲纪法、明底线、守规矩;加强宪法法律法规教育,督促年轻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督促年轻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加强党的宗旨教育,督促年轻干部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强化管理监督,浇灭自我堕落“星星火苗”,让年轻干部在监管中奋进。《意见》聚焦抓早抓小做实监督管理,从政治监督、廉洁教育、日常监督、正风反腐4个方面,对各级党组织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提出具体要求,把年轻干部始终置于监督之下。聚焦“两个维护”,做实政治监督。明确将年轻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作为监督重点,通过明察暗访、个别谈话、信访举报受理、线索处置等,监督推动年轻干部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聚焦敬法畏纪,做实廉洁教育。规定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加大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力度,促使年轻干部闻警自省、检视整改。要求经常性组织一对一党风廉政教育谈话,引导年轻干部习惯在工作和生活中接受监督、受到约束。聚焦抓早抓小做实日常监督。要求加强对财务会计、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重点岗位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制度和纪律约束,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红脸出汗、提醒教育;对违纪违法行为,坚持露头就打、绝不姑息。聚焦全面从严做实正风反腐。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加大针对年轻干部作风和违纪违法问题的查纠力度,重点查处包括参与网络麻将扑克赌博等涉赌类活动,上班时间沉迷网络游戏、网络直播打赏等行为;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住房、车辆等,严重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甚至以借款借用为名行索贿之实,以及侵犯群众利益、套取惠民补贴、贪污侵占公款等腐败问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

  加大鼓励关爱,搭建干事创业“广阔舞台”,让年轻干部在厚爱中作为。《意见》聚焦担当作为做实严管厚爱,强调坚持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在从严要求基础上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鼓励保护机制,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健全谈心制度。深入了解年轻干部思想状态、性格特征、工作状态、作风作派、社会交往、群众口碑等情况,为年轻干部精准“画像”。加强年轻干部考核。结合日常管理、年度考核、后备干部考察,加强对年轻干部的考核,了解掌握年轻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等情况,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奖惩任免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关注年轻干部身心健康。完善关心关爱年轻干部身心健康的措施,认真落实休假制度和体检制度,健全干部心理疾病干预和救助机制,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丰富年轻干部业余生活,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合情合理解决年轻干部的实际困难,帮助解除后顾之忧,提升干部工作的“厚度”和“温度”。落实严管厚爱措施。努力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的良好环境,鼓励年轻干部大胆实践、勇于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年轻干部工作中的失误进行评估、认定,符合容错免责条件的积极容错免责,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针对年轻干部检举控告失实的,积极稳妥做好澄清正名工作,及时消除不良影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把受处理处分的年轻干部列为重点回访教育对象,优先安排开展回访教育,对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使用,促使受处分年轻干部振作精神再出发。
相关链接
  砥砺奋进扬清风 忠诚履责显担当 ——海西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五年工作综述
  笃行不怠勇担当 踔厉奋发再起航 ——五年果洛州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留得清气满河湟 ——海东市纪委监委五年工作综述
  换届纪律“十严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