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半年看之七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9月9日
  编者按:7月18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省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情况,检视存在问题和不足,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下一步工作。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上半年工作可圈可点,下半年征程仍需奋马扬鞭。为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激励和促进各地、各部门更加奋发有为、攻坚克难,通过“学”“查”“改”“做”,继续做实做深做细各项工作,推动全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即日起,省纪委监委网站开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半年看”栏目,摘录、刊发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省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上半年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供学习交流,敬请关注。
  案件审理工作:

  优化审理制度建设,持续规范审理业务。积极应对新时代案件审理工作新要求、新标准,进一步优化审理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案件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推动案件质量再上新台阶。在总结分析2018年相关制度试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对《青海省纪委监察委案件审理室关于案件审理阶段与被审查(调查)人谈话工作的办法(试行)》《青海省纪委监察委关于提前介入审理党纪政务处分案件的办法(试行)》等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同时,研究起草了《青海省监察机关与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办法(试行)》《青海省贯彻落实<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规范报批、备案案件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推动全省案件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开展处分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维护纪律处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按照中央纪委《关于坚决纠正和防止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的通知》要求和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批示精神,省纪委监委迅速部署在全省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情况专项检查工作,重点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6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结案件受处分人纪律处分决定宣布和归档、职务级别和工资等相关生活待遇调整、处分影响期内年度考核及评先评优等关键环节进行专项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不规范问题,责令有关单位限期整改,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将纠正和防止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作为检查“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确保纪律处分决定均能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

  

  派驻综合协调工作:

  加强综合协调,助力提高派驻监督实效。细化责任定目标。修订完善《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2019年度监督责任书》,把中央关于派驻机构改革的新要求体现在责任书中,通过赋分加权等方式调整派驻监督工作导向,确保派驻监督工作紧跟“新”形势、彰显“实”特点、达到“深”目标;统计分析提建议。在原派驻监督工作的38项统计指标的基础上,新增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发出监察建议书等22项指标,并注重对数据的分析和运用,印发《派驻监督工作情况专报》,通过纵向分析、横向对比,指出派驻监督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意见建议;搭建擂台晒成绩。提炼2018年度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亮点,梳理2019年工作思路,形成《各派驻纪检监察组2018年度工作亮点及2019年度工作思路汇编》。收集整理25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对66家省直机关单位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汇编成册。通过两个汇编,晒工作、比思路,激发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学中比、比中学”的工作积极性,得到委领导的批示。

  强化制度建设,提高派驻监督规范化水平。起草了《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组措施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组织召开了派驻纪检监察组措施使用管理专题讨论会,并对接《青海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征求意见稿》,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在书面调研26家派驻纪检监察组1-4月监督建议工作基础上,学习借鉴天津、海南、上海市纪委监委有关做法,形成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建议工作规范(草拟稿)》,提出了规范和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建议工作的建议。

  

  省委巡视工作:

  省委巡视机构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省委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总体要求,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职责,紧盯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个巡视工作的“纲”和“魂”,圆满完成了十三届省委第四轮对互助县、城东区等8个县区和省卫生健康委、教育厅的巡视,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聚焦“两个维护”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省委巡视机构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情况作为政治巡视监督重点,紧紧围绕中央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减税降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五四战略”、“一优两高”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着力发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做到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就跟进到哪里。在省委第四轮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共发现各类问题767个,移交问题线索48件,提出意见建议52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省委各巡视组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巡视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畅通干部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形成了巡视监督和群众监督整体合力。巡视期间,省委各巡视组就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及时向被巡视党组织提出处理建议,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帮助被巡视党组织解决了一批想解决而没有契机解决、长期存在形成惯性而无意识解决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委第四轮巡视期间,共下发督办通知66份,提出并督促整改问题63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主动组织上缴违规资金864万元。

  强化制度执行 促进巡视工作规范化。省委巡视工作狠抓巡视规范化建设,先后制定《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巡视工作情况的规定》等。省委巡视机构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坚决按《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办事,严守职责边界,严禁超越权限,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建立并严格落实巡视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凡是写进巡视报告的问题,都要有具体的事例、数据等作支撑,省委第四轮巡视期间各巡视组共形成问题底稿254册。同时,加强巡视队伍管理,全面推行巡视纪律作风后评估制度,坚决防止“灯下黑”,使“打铁的人”真正成为铁打的人。
相关链接
  以案为鉴,深刻反思 ——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召开全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对"零查处"地区督导 提升"打伞破网"能力
  青海:简化优化考核 减轻基层负担
  集中治理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