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建国70周年专题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喜迎周年庆畅谈新变化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初心,从字面义看之,意为最初的心愿;而从更深的层次看,初心是我们内心的那份坚守、初心还是引领我们走向正确道路的导航、初心更是个人人生底蕴的厚度。从初发心,我们共产党员干部自始至终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对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深入思考与强烈关切,从而造就了我们为中华民族谋幸福的初心。而使命一词也在《辞海》中有解释,《辞海》中,使命有三种意思,第一种意思是使者所奉之命,第二种意思是奉命出使的人,第三种意思是任务,我们共产党员干部的使命不仅仅是如《辞海》中所解释一说,而是一种高于任务、源于责任、始于实践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高度坚守和奉献。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就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初心和使命的内涵也在不断地延展中,新中国成立这七十年来,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经济、政治、文化都有质的飞跃和提升。但从中也出现了腐败蔓延、纪律松弛、作风和选人用人等突出问题,为了党和国家事业前途命运的高度,站在人民的立场,我们党和国家决定反腐倡廉。而我们反腐倡廉的初心更是为了让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保持纯洁性,提升我们干部队伍的战斗力,能够更好地带领人民稳中发展,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答好这份“人民的试卷”需要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不忘记自己的初心、不忘记自己的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贵德县的干部作风越来越清廉务实。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卓著的成效,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作为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感受到了这70年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亲身参与经历了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也取得了成效。回顾我们乡镇反腐倡廉工作的发展历程,我及其他纪检干部所取得的成绩,无不伴随着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而这精神力量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刮骨疗毒“惩”和“治”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没有“惩”,就没有威慑力;没有“治”,就会陷入查不胜查的怪圈。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就要秉承对每一名党员高度负责的精神,既及时发现“腠理之疾”,严管、挽救违纪党员,又及时清除腐败“毒瘤”,保护整个肌体乃至生态系统的健康。事非经过不知难。一份份谈话记录,见证着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的不断深化和创新发展,见证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奋进历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有呼声,党就有回应,党心民心就会紧紧联在一起。 

  当代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呈现出深刻复杂变化的态势,在这样的背景和环境下,战略定力至关重要。“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坚持不忘初心,就能排除干扰、认准方向、坚定信心、继续前进。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正是在初心的指导下,在使命的践行下才得以实现。而今年正是70周年,70周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既见证了之前的发展,更是对未来发展篇章的砥砺。作为一名乡镇纪检干部,我们需步调一致努力向前,在工作上做到有责任感、有担当、不忽视小节,不敷衍了事、得过且过。时刻以纪检党员干部的要求严格督促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贵德县纪委监委 刘琼)
相关链接
  《精准扶贫百问百答》
  不一样的岗位 同样的忠诚
  不忘初心 风雨兼程
  海报!四中全会公报中的重要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