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乐都区:“三强化”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7月8日
  
  近日,为更好普及《信访工作条例》相关知识,推动信访法制化建设,乐都区纪委监委开展为期3天的《信访工作条例》知识线上有奖答题活动。通过发布乐都纪检监察公众号上“《信访工作条例》知识竞赛”二维码,引导全区干部群众踊跃参与答题,共转发答题链接3329次,参与答题606人次,为引导群众正确理解《信访工作条例》、有序有效反映问题,在全区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贡献了纪检监察力量。

  今年来,乐都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从提高信访质量、规范信访秩序、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等几方面,认真解决信访举报问题,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信访处置,减存量、扼增量。针对去年乐都区信访量偏高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强化信访举报处置工作。一是增强初信初访办理质效,通过面对面督办、电话督办等方式督促案件承办人做到快速办理、快速查结、快速反馈,将重复访、越级访的苗头消灭在首办环节。二是规范信访举报件受理、告知、实名核实工作,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严格按照归口受理原则,收到的相关信访举报件及时录入系统、分析研判、分流转办、督促办理。针对实名举报做好核实告知,明确实名举报或者冒名举报。三是加强综合分析,定期研判本区检举控告情况。及时梳理提供相关举报情况,深入挖掘和剖析信访举报背后的典型性、普遍性、苗头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积极主动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强化平台运用,促规范、提质效。对本委各部门、乡(镇)信访举报工作和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情况进行规范管理,确保平台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实现检举控告件受理、办理、处置、反馈等信息全流程闭环,切实提高检举举报处理精细化、精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做好督导检查,确保平台高效运转,检举举报内部移送、向上报送、对下转送、横向移交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检举举报流转可查询、可追溯。上半年以来,针对各科室、各乡镇规范使用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处置子平台信息录入情况开展每周一上报,督促案件承办乡镇和科室及时签收、信息补录、办理反馈和实名告知情况,做到应录尽录。

  强化建章立制,治当下、立长久。制定2022年度领导接待日制度,落实“谁接访、谁负责”的原则,对接访问题全程跟踪、全程督办、负责到底,有效提高信访受理工作的有效性。同时,为及时和妥善处置重大节点期间可能发生的重大集体访、异常访等突发事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制定应急事件处置工作预案和信访举报应急事件处置工作责任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人,安排主要领导坐阵指挥、调度,保证人员调配到位,确保突发事件不扩大、不越级,能够圆满就地解决。
相关链接
  班玛县“一对一”循环派驻工作取得成效
  海南州做到“五个坚持”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召开
  黄南州召开全州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暨作风建设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