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党群工作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燕海茂以“谈读书”为主题给委组织部党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7月4日下午,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燕海茂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委组织部党支部集中学习会,并以“谈读书”为主题,从我国人均读书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读书的重要性、怎样读书等三个方面,谈了认识和体会,给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实用的党课。

  授课中,燕海茂同志首先介绍了我国人均读书量、拥有的图书馆数、社会公众的读书环境等方面的情况,谈了与一些国家相比存在的差距,强调读书情况还不容乐观。

  在谈读书的重要性时,燕海茂同志分别讲述了毛泽东主席、习近平总书记两位领袖读书情况,谈了两位领袖在不同历史时期对读书的态度、读书的方法,介绍了两位领袖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责任、崇尚读书、读书要为天下奇的感人至深的故事。使同志们深刻地悟出读书可以使人保持思想活力、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读书可以净化灵魂、令人成长进步的道理。

  在谈怎样读书时,燕海茂同志指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一要坚持常读书与读好书相结合。把系统掌握马克思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围绕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选择与纪检监察工作关系密切的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历史和哲学等书籍来读,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佳的读书效果。二要坚持阅读与思考相结合。在读书中,注重思考,懂得读得巧、读得实、读得深,把握精髓,懂得取舍,不做书呆子,不让有害信息填充头脑。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应当认真读书,工作才能有底气、有眼界、有情操,才会比别人看得更远、想得更深、悟得更透、做得更好。三要坚持读书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立足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的需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读书学习,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好领导工作、履行工作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博采众长,内化于心,将知识增长的“势能”转化为开拓创新的“动能”,有效提升专业化、创新性思维能力,更好地顺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四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读好书。深刻认识个人成长进步与读书学习的密切关系,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责任,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读书,改造思想、加强修养,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

  党课最后,燕海茂同志以“读书会给人们带来什么”为思考题,要求支部每位党员干部在主题党课后,结合个人学习工作实际,进行认真思考,撰写心得体会。主题党课结束后,委组织部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燕海茂同志的主题党课内涵丰富,寓意深远,听后对加强读书学习的紧迫感、重要性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刻的理解认识,进一步明白了学习的方法,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牢固树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的态度,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用新知识新理念新要求推动组织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深化政治巡视 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深化巡视调研 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青海省纪委监委传达学习全国省区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
  直面问题差距 严格工作要求 切实抓好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