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
传达学习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2月18日
  
  2月7日上午,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王建军同志在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滕佳材同志在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并结合派驻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上,组员一致认为,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不仅是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青海新时代新篇章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精神是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宣言书、指南针、思想库,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抓好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是驻厅纪检监察组当前一项政治任务,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从政治上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深入领会反腐败斗争首先从政治上看”的重大要求,深刻领会“讲政治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的重大原则,做到“时时处处事事讲政治”,继续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督促监督单位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际效果上,凸显在党对住建、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的坚强政治保证上。

  会议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保持冷静清醒和定力韧劲,知难而进,坚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把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落实到位。要精准把握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职责、定位、目标和被监督单位的主责、主体、主业,厘清住建、人防发展方向和脉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充分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十四五”时期住建、人防发展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期间住建、人防工作落实到位。要自觉把政治监督的聚焦点、着力点放到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加强对城乡住房、城乡人居环境、美丽城镇、高原美丽乡村、农牧民居住条件综合改善、人防建设与城市发展相结合等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有效的政治监督推动住房和人防工作高效开展。三是强化纪法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落实到位。要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加大反腐败力度,强化警示教育,做实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四是强化日常监督,推动被监督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坚持不懈探索监督职能,强化精准思维,在关键环节、关键项目上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注重抓小、抓细、抓苗头、抓日常,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把日常监督做的更实、更细、更到位,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五是强化自身建设,将政治责任落实到位。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结合实际,制定落实工作措施,着重在学理论、重思考、找短板、提水平四方面下功夫、花力气,把学习作为提高派驻监督水平的重要抓手,不断充实纪检监察工作业务知识,提高履职能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还就春节期间廉洁工作和疫情防控要求进行了重点强调和安排部署。

   
相关链接
  果洛州纪委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发挥党风监督员和特约监察员作用 拓宽监督渠道
  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专题学习 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城西区“四项举措”推动廉政警示教育做深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