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共和县:“三个注重”实行“巡审联动”让巡察监督更高效精准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为扎实推动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紧密结合,共和县十六届首轮巡察工作积极探索采用“政治巡察”+“专业审计”模式,通过同步发力、协同合作的工作方式,放大监督效应,探索政治巡察与依法审计“无缝衔接”,提升监督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注重巡前“把脉”,把握一个“准”字。一是根据每轮巡察工作方案,结合县审计局年度审计计划,优先安排开展经济责任、专项资金审计等单位,借助被巡察单位各类审计报告,带着问题“巡”,瞄准重点“察”,统筹整合巡察和审计力量,共同推动监督,提高工作效率。二是为了让“巡审联动”机制发挥最大作用,县委巡察机构与审计部门按照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联动原则,在不同阶段灵活采取“先审后巡”“巡审同步”“先巡后审”的模式开展巡察,紧盯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促使巡察监督更加精准、更有成效。截至目前,以“巡审联动”开展常规巡察2轮,涵盖5个乡镇部门,15个村级党组织。

  注重巡中“会诊”,瞄准一个“精”字。一是巡察期间,县委巡察组与审计组在工作过程中既合理分工又密切配合,在工作任务上各自为战,在工作成果上互相借鉴,在问题处理上协商解决,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性和审计的专业性,实现工作底稿相互转换运用。二是以巡察发现的群众身边腐败及不正之风和审计发现的内控制度建设、工程领域、财务收支等问题为切入点,定期召开组务会进行分析研判,准确锁定巡察的重点和疑点问题,通过谈话了解、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精准监督,找出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和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截止目前,发现问题61条,其中审计发现问题29条,移交问题线索1件。

  注重巡后“祛疴”,坚持一个“实”字。巡察结束后,县委巡察组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纳入巡察报告,推动问题及时整改,强化审计成果在巡察工作中的综合运用。同时,推动问题整改前移,县委巡察组及时向被巡察单位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督促被巡察单位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确保巡察审计成果在第一时间发挥效用,并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巡察监督范围,利用巡察的政治性、权威性,有力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通过巡察与审计有机融合,有效衔接,实现不同监督手段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结果共用。目前,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巡察审计的“双剑合璧”,既增强了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又促进了审计职能的发挥,实现了力量上相互支撑、工作上相互补位、资源上相互整合,增强了监督合力,实现监督效能“1+1>2”。下一步,共和县将在实践中进一步加大探索力度,不断完善“巡审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实现巡察监督权威性和审计监督专业性的优势互补,全面提升巡察工作实效。
相关链接
  海南州采取“六专”方式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都兰县纪委监委聚焦“四个重点”精准发力 为全县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汇聚榜样力量 勇担职责使命 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答卷
  青海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