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3日
  
  “通过政府点对点招聘服务,我们很快就招到了合适稳定的生产线工人,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8月9日,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向前来回访的专项督查组说。

  就在一个多月前,该公司负责人还在为产能高峰期人手不足而一筹莫展。当重庆市北碚区纪委监委派驻区经信委纪检监察组到该企业走访调研时,得知企业旺季招工难、技术工缺口大导致无法满负荷生产的情况,立即启动协调督办,在深入倾听诉求的基础上,督促企业服务科等部门安排驻企服务专员上门收集企业岗位需求,并及时协调区就业局、职教中心开展“定制招聘、在岗培训”,通过区内人力资源市场保障企业用工充足稳定。

  “北碚区作为全市唯一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正在全力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典范区。我们坚持主动作为、靠前监督,以“1+N”专项监督行动为抓手,综合运用明察暗访、调研督导、‘互联网+督查’”等方式,服务保障全区发展大局。”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碚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一方面督促重点行业领域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持续正风肃纪;另一方面在规范政商交往上,旗帜鲜明支持鼓励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帮助民营企业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为企业发展提供信息咨询、政策解读等全方位服务。

  为让干部消除顾虑、明确责任,破除“只清不亲、交往有顾虑”等症结,北碚区纪委监委出台“亲清”政商关系公职人员正负面清单、容错纠错、责任追究等系列制度机制,开展科所(站)长评议活动,鼓励公职人员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督促建立完善领导干部接待走访非公企业长效机制,搭建“民企直通车”,向企业发布“亲清8条”倡议,引导民营企业自发成立西南地区第一家企业廉洁联盟,会员企业已发展到215家,为会员提供法律、税务、廉洁风险防控等“廉洁锦囊”60余期,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传递拒腐倡廉正能量。

  专项监督行动开展以来,北碚区纪委监委受理、处置相关投诉举报16件、建议35条,转办、督办涉企服务诉求12件,督促相关部门废止涉及市场壁垒、多头监管文件20余个,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压缩率77%,审批时限压缩率81%,公开“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973项、最多跑一次率达到99.3%,大大提升了全区的政务服务质效。(重庆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相关链接
  海西纪检监察机关专项治理公租房管理使用乱象
  严明纪律规矩 织密边境疫情防控监督网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召开廉政谈话会 对新提任领导干部提出纪律要求和工作希望
  循化县:以“再监督”护航中小学校有序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