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图片新闻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贫困县纪委书记工作例会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7月31日
  
  为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7月18日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贫困县纪委书记工作例会。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浩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常委石俊洲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定力。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今年是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攻坚年,也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年。虽然我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减存量、遏增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问题和薄弱环节。在脱贫攻坚最后冲刺阶段,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继续勇担使命、保持政治定力,盯紧目标、扭住不放,必须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当前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处在集中攻坚阶段,要坚决防止思想松懈、力度减弱,防止虚假整改、虚假脱贫,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是拧紧压实三个“责任”。盯住党委政府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在强化督促党委政府履职尽责的同时,继续推动市(州)、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领办扶贫领域疑难问题或重点问题线索落地见效。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及时调度工作、督促指导下级纪委监委履行好脱贫攻坚监督职责。加强协调督导和派驻监督,推动问题线索移送,压实扶贫等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二是持续深入查纠问题。努力实现“五个转变”,在发现问题上,从依赖信访举报向监督检查、巡视巡察、部门监管、审计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主动发现问题转变;在查纠问题上,从查纠面上问题向深挖细查深层次问题转变;在工作方式上,从普遍监督检查向暗察暗访、深度调研、地毯式梳理转变;在办案重点上,从注重东部农区向农区牧区并重转变;在工作理念上,从加强办案惩处向深化“后半篇文章”转变。三是扎实推进巡视整改。要继续坚持一手抓纪检监察机关自身问题整改、一手抓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日常监督。各级纪委监委要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比对排查,找差距、抓落实,确保整改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成效到位,让党中央和省委放心,让干部群众满意。(四)稳步拓展治理领域。省纪委监委继续加强与省财政厅等七部门协调沟通,及时向市(州)纪委监委通报情况,共同推进惠民“一卡通”专项治理监督执纪问责。各市(州)纪委监委要抓紧开展援建扶贫项目监督检查,省纪委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援建扶贫项目开展抽查监督。对于脱贫摘帽的县,重点监督脱贫摘帽“四个不摘”落实情况。要紧跟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监督的融合衔接。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行动举措,统筹力量、尽锐出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会议通报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2019年上半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黄南州、民和县和贵德县纪委监委作了交流发言。

  各市州纪委书记、副书记和17个贫困县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办、省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赵乐际在宁夏调研时强调 紧扣初心使命 解决重点问题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有新的进步
  风好正是扬帆时——全省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巡礼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
  杨晓渡在吉林调研时强调:聚焦主题主线 注重结合融合 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