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市精准“画像”稳步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7日
  
  

   海东市按照省委关于集中整治工作“党委主抓、纪委协助”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集中力量、聚焦重点、稳步推进整治工作。

  深入排查突出问题,精准“画像”。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排查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276条,建立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权力清单。市纪委对标省纪委确定的整治重点,梳理归纳了五个方面22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认真整理2013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印发的25个政策法规文件,装订成册并下发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进一步强化权力监督、明确职责定位、规范权力运行,坚决杜绝责任不清、履职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2018年以来查处的9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并建立台账。

  红脸出汗接受洗礼,全面整改。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把查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主要内容,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纪检监察机关对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行全程监督,全市党员自上而下开展了一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自我剖析、对照检查、全面查摆、精准整改活动,领导立足工作实际,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挖根源,制定措施,全面整改。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持续震慑。市委深刻吸取化隆县630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党员干部失职失责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件教训,制定举措推动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12件,处理6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次。特别是通过严肃查处平安区统计数据造假、平安区古城乡卫生院少数干部学习心得造假、化隆县教育局疫情上报不及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强化持续震慑,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

  直面问题专项督查,补齐短板。市纪委围绕集中整治工作及时开展调研,梳理出全市“四风”方面存在的36个具体问题,结合节日期间监督检查情况,对相关单位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督导。期间,发现问题156个,其中查出文件资料造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个。对2018年以来查处的违纪违规案件中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工作敷衍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查找制度漏洞和管理缺陷,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标本兼治。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内部督查办法 每年开展2至3轮
  把"曾经的身边人"变为"墙上的警示钟"
  海北州采取“四严”措施 有序推进集中整治工作
  全省各地纪委监委深入传达学习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