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东区纪委监委六方面拓宽问题线索来源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8日
  
  城东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从信访举报、片区协作、主动下访、监督检查、网络平台、信访直通车6个方面,聚集政治监督,全面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积极探索挖掘问题线索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来源,信访举报质量不断提升,受理能力逐步提高、息访罢诉工作成效显著。

  从信访举报中“滤”线索。充分利用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对接收的问题线索进行详细登记录入,建立信访举报台账,严把时限集中分析研判,推动优质高效办案。进一步鼓励实名举报,规范开门接访制度,对实名举报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优先反馈”。

  从片区协作中“拓”线索。主动加强与巡察办、作风办等部门的合作联动,从有关案件中发现党员、公职人员、监察对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通过查看向群众反馈答复通过12388举报平台反映的诉求举报事项办理落实情况,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同时加强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和沟通互联。

  从主动下访中“找”线索。定期开展阳光信访,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纪检监察干部轮流走出办公室,面对面与群众交流,了解社情民意,下沉一线寻找问题线索。不断深化“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开展成果,以“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不断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宣传信访举报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行使举报控告权力,确保群众从“要举报”转为“会举报”,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风向标”、“晴雨表”作用。

  从监督检查中“抓”线索。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基层作风建设,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在统筹整合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村(社区)两级纪检监督力量,在全区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开展精准监督的基础上,将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整合为2个提级监督组,对照监督重点内容,深入各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打通监督“神经末梢”,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线索,及时梳理汇总,不断擦亮监督“探头”,护航“清廉东区”建设。

  从网络平台中“筛”线索。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检举举报平台,在“和谐东区”“城东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设置投诉举报链接,深化应用自主研发“清鉴”一体化监督平台,借助“阳光评廉”子系统手机端,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及时甄别群众诉求,畅通信访举报信息网络途径,开辟信访举报来源新渠道。

  从信访直通车中“寻”线索。充分依托“互联网+监督”,在全区8个镇(街道)、50个村(社区)安设“城东区纪委监委信访直通车”三维码。群众通过就地扫码实名在线预约,即可实现足不出户与接访领导、信访干部连线通话。实现快速接访、实时接访,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力争实现信访问题不越级,困难矛盾不上交,加快形成“枫桥经验”东区化的新监督格局。

  今年下半年,城东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发力,努力补短板、强实力,继续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为实现“清廉东区”目标提供良好环境氛围。
相关链接
  海南州四大班子领导参观青海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班玛县十条纪律改进干部工作作风
  打出组合拳 让同级监督实起来
  刚察县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