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黄南州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措施,推动“基层建设年”活动往实里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7日
  
  切实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基层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黄南州纪委监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基层建设年”活动为抓手,通过县级查摆、州级梳理,对照检查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短板,开列强化基层基础清单,做实做细整改提升举措,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

  聚焦主责主业,充实工作力量,提升监督实效。一是针对主责主业不突出问题,坚守职责定位,全面检查清理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二是针对基层监督薄弱问题,在乡镇设置监察专员办公室,任命监察专员,设立专兼职工作人员,确定村级监察联络员,加强日常监督,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三是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力量不足问题,以深化县级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巡察机构、建立办案协作区等方式,统一调配使用乡镇纪委、派驻和巡察机构工作力量,凝聚合力强化主责主业。

  提高办案质量,强化警示震慑,推进标本兼治。一是针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深入推进“四个专项工作”,查办一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二是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质量不高问题,对县乡两级查办的案件进行一次抽查评审和案件质量评查,以整改促案件质量提升。三是针对基层立案审查调查信息发布不规范问题,督促指导基层严格按权限和程序及时规范发布立案审查调查信息,释放持续从严信号。四是针对基层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发挥不够问题,通过至少开展一次案例警示教育、新提任领导干部廉政知识测试和廉政谈话,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五是针对办案安全隐患问题,健全“走读式”谈话、看护人员管理等规定,建立各部门协作配合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年内完成对县纪委监委安全检查的三次覆盖。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指导,规范运行工作。一是针对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程序不严格的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信访受理、监督检查等重要环节制度,严格审核审批程序,统一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规范通用文书格式;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和系统之间移交转办问题线索的制度和流程,确保执纪执法规范化。二是针对数据迟报、漏报、错报问题,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党风政风监督等各类基础数据台账,实行县级纪委监委基础数据统计工作监督和通报,确保数字精准。

  抓实学习培训,严防执纪违纪,推进自身建设。一是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觉悟不高的问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强化干部队伍理想信念教育,推进纪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主题党日学习及党课常态化,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提高站位,增强办案原则和保密意识。二是针对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不突出的问题,突出纪检监察实务操作培训重点,采取机关大讲堂、专家专题授课、借助对口援建地区委托办班等方式,实现全员培训。三是针对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不强的问题,通过抽调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以案代训、跟班学习、参与专案组,整合乡镇纪委、派驻和巡察机构人员力量,开展联合办案、大监督方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实战能力。四是针对内部监督措施不多问题,健全内控机制,强化教育监管,严防执纪违纪问题。对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清理门户,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黄南州针对以上4类14项措施任务,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强化工作落实与督促指导齐头并进,推动“基层建设年”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关于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 违规经商办企业举报方式的公示
  严查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现象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 督促省市场监管局严查严改严落实扫黑除恶突出问题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赴果洛开展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