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国网青海电力公司纪委:念好“三字诀”为纪检干部“充电赋能”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3月17日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面对新时代纪检工作新挑战新要求,我们如何当好一个优秀的纪检干部?练好内功?今天就这个主题做一个交流。”3月10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纪委书记林以东在纪检系统学习月活动“清风讲堂”上带头讲课。

  人勤春来早,学习正当时。3月份,国网青海电力公司纪委启动 “学业务、强能力、提素质”学习月活动,旨在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纪检干部队伍规范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提高纪检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纪检人员,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纪检铁军,推动新时代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学”字,集中学习夯基础。学习月坚持集中与分散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利用纪委会、“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推进,开列出学习内容清单22项,包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纪检工作条例法规制度等内容,督促纪检干部既要学会抬头看路,及时掌握中央和上级重要决策部署校准“行军方向”;又要低头拉车,掌握纪检专业制度规定增强“看家本领”。本次学习月活动学习对象扩大到全体专兼职纪检干部,努力推进专职纪检人员专家化、兼职纪检人员专业化。

  突出“思”字,清风讲堂开思路。“清风课堂”是学习月活动中一个特色阵地,属于“专业精品课”,由本单位纪委书记、巡察组组长、纪委办主任分别开展专题讲座,授课坚持“体现特色、重在实用”,讲政治理论、谈经验做法、重实践锻炼。通过“清风课堂”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大力提升纪检干部理论素养、思考问题能力和实践能力,达到以讲促学、学以提能的目的。各基层单位结合实际自行开展交流,以“输出”倒逼“输入”,提升学习效果,引导纪检干部人人上讲堂、人人当老师,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突出“践”字,专题研讨解难题。学习月活动期间,该公司召开纪检干部座谈会,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年轻干部教育监督、分类分层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建设等内容深入研讨,努力在重点难点工作攻坚上下功夫。通过研讨进一步碰撞思想、探索创新,摆脱思维定式、走出路径依赖,将理论研究转化为生动实践。各单位结合实际形成研讨课题,由公司纪委办制定课题清单,通过揭榜挂帅、组建柔性团队方式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学习成果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提升纪检人员履职能力和攻坚克难本领。

   磨刀不误砍柴工。下一步,国网青海电力公司纪委将大力推进纪检队伍建设,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通过内培外送、岗位交流、以案代培等方式,精准“靶向”培养,勤练履职“内功”,为纪检干部“充电赋能”,把纪检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贯通起来,努力打造一支新时代高素质优秀纪检干部队伍。(朱慧敏 张玉洁)
相关链接
  海南州举办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培训班
  茫崖:把监督挺进战“疫”一线 坚决守好“西大门”
  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违规生产酸菜事件 严查快处背后的失职渎职问题
  出台措施加强对年轻干部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