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西州防疫阻击战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1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监督就是使命。

  连日来,海西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挺纪在前、使命必达,聚焦监督保障执行冲向“第一线”,全方位开展检查,为全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迅速响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西州迅速成立由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州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督导检查组,印发《海西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督导检查组工作方案》《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中认真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职责的通知》,指导建立督导检查工作机制,明确监督检查工作六个关键要点和具体任务,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一切工作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精准把握职能定位,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做到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协助指挥部制定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中进一步规范督导检查等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四项具体要求,严明疫情防控工作作风纪律要求,坚决杜绝督导检查等工作形式主义倾向。

  整合全州纪检监察力量,紧盯重要部门、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精准开展监督执纪工作,坚决防止监督不精准不规范、过多过频、多头监督等为疫情防控工作增加负担问题,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1月26日,海西州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次日,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召回州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召开常委会会议安排部署督导检查工作,同时要求各县市纪委书记有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返岗,研究制定督促检查工作方案,对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会后,州纪委常委迅速下沉到联点地区机关、乡镇、村社、站所、企业等重点部位,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督促各地区全面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履职尽责。

  茫崖,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的最年轻城市,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毗邻,是青海省的“西大门”,所辖315国道也是出疆进甘入藏的咽喉要道。

  2月1日-2日,州委常委、纪委书记、州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督导检查组组长乔亚群深入茫崖市督导检查重点部位,实地察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首站,她就来到了距离茫崖市花土沟镇8公里的茫崖公安检查站,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茫崖公安检查站是扼守进出南疆大通道的隘口,也是海西最西的公安检查站。“有没有发现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人?”“在开展检查工作中有什么困难?”……乔亚群详细了解检查站盘查车辆、防疫检疫工作开展情况,一页一页仔细翻看外来人员信息登记表,不时细心询问来往人员体温检测情况,叮嘱全体工作人员要提高个人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检查站工作人员处于疫情防控第一线,要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确保自身不受感染”,“只有自身安全了,才能更好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医院是疫情防控主战场,在茫崖市医院和石棉矿区中心医院,乔亚群仔细询问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流程,了解医用口罩、消毒防护用品储备情况,要求医疗单位全面做好疫情处置准备工作,加大防护资源储备,确保医药防护物资满足需求。

  2月7日,乔亚群来到青海发投碱业公司、青海海西化工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德令哈市火车站街道黄河路社区服务中心、众通商务酒店、光明小区督导暗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措施落实情况。

  分组督导,不留盲区不走过场

  “人员到岗情况怎么样?物资储备足不足?货品价格稳不稳?”从大年初五起,海西州纪委监委3个督导检查工作组就分赴州直部门、东部、西部地区一线,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

  前期,州纪委监委派人与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各工作组对接,着重了解需纪检监察机关督促落实事项。经对接,州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反馈梳理出县市医院人员到岗情况、各检查站公安与卫健部门协作配合有力有效、农村牧区宣传工作是否到位等13项重点任务。

  带着这些重点任务,3个督导检查小组立时投入战“疫”,紧抓各项工作落实。

  乌兰县的两个寺院,所辖乡镇的27个单位,从天峻县的城东城西社区到农贸市场,从超市到大药房,第一小组向乌兰县有关单位及时反馈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就天峻县做好防护用品配备、蔬菜食油供应、节后人员返工防控工作等提出工作建议。

  在大柴旦鱼卡检查站、柴旦镇、马海村卫生院等单位,第二小组监督检查结束后,提出多条针对性意见建议;在格尔木市大格勒乡检查站、大格勒乡菊花村、郭勒木德镇小岛村、天天好超市等单位开展监督检查,针对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比较紧缺,村里还存在扎堆聊天等问题向有关单位提出意见建议,特别就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切实解决好村民扎堆聊天问题严肃提出工作意见。

  在州直部门,第三小组督导检查州指挥部办公室、州卫健委、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农牧局、州人民医院、州蒙藏医医院、德令哈长江医院等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实地察看娱乐文体活动场所关停,对节后返回人员增多防护用品紧缺、提前做好物资储备等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在监督检查德令哈市卫健委、市文体旅游广电等多个部门单位后,督导小组就发现的问题责成整改或提出改进意见。

  到2月16日,累计检查部门单位、乡镇村社、超市药房、车站收费站等210个,发现并反馈一些村社对辖区外来人员底数不清、外来车辆管控不严、防疫知识宣传普及力度不够、群众自我防控意识不强,口罩、消毒夜、酒精等防护用品储备不足、村级医务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46个,提出工作意见建议25条。

  面对重大疫情,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严守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各项纪律,对于出现疫情防控任务不落实、相互推诿、值班失守等现象严肃追责问责,果断向违纪违法、失职失责者“开刀问斩”。

  2月3日,州纪委通报两起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反规定在外聚餐饮酒典型问题,督促指导茫崖市委、市纪委对其进行诫勉处理,在全州通报形成震慑。

  义无反顾,奔赴抗疫督查一线

  “医护人员、交通公安人员的配备情况怎么样?”“人员进来后检疫登记是什么流程?”“车辆是如何进行消毒的?”州纪委监委专项工作组通过查看检查站工作人员名单、车辆登记报表等了解检查站工作运行情况。

  1月27日中午,州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干部刘世伟接到电话通知,即刻前往乌兰县茶卡疫情防控检查站开展专项检查。随后,他与同事仝英隆连续两天分别来到茶卡检查站、天峻县东出口检查站开展专项检查,那两天他们早出晚归,深夜才回到家。2月6日-8日,专项工作组再次来到茶卡就检查站工作运行情况专项检查。

  疫情当前,全州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放弃休假,深入防控疫情一线,危急时刻尽显忠诚本色。

  茫崖市纪委监委党员干部“疫”无反顾、冲锋在前,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庆玲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城区疫情防控检查点人员排查登记和值班值守工作,每次值班连续工作16个小时以上。春节假期单位留守人员少,侯鹏飞主动留下来值班,想着节后其他人到岗再回去看看身患癌症的父亲,好好陪陪他。2月5日父亲突然去世,疫情当前他放弃回家奔丧,怀着巨大的悲痛和对父亲的亏欠,毅然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德令哈市纪委监委派出2个工作组着重督导检查部分乡镇(街道)的18个村(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反馈发现问题,责成第一时间做好整改;7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先后派人到村(居)协助开展外来人员排查登记、宣传引导等工作。

  都兰县纪委监委党支部抽调党员干部成立“疫情防控先锋队”,对锦都小区实行“一对一”值守监管;党支部18名党员包联25户隔离群众,解决送饭、送菜和求医问药等困难;开展“疫情防控共产党员在行动”活动,自愿写下请战书,争做疫情防控标杆,党支部28名党员干部捐款9200元,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纪检监察党员干部的力量

  天峻县纪委监委对职能单位、监管部门、10个乡镇、2个社区及寺院、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人员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5次,涉及检查点82个。

  为抗击疫情,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既是“战斗员”又是“监督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茶卡疫情防控检查站是乌兰、甚至海西严控输入性风险的第一道关口,是海西的“东大门”。疫情发生后,乌兰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检查站24小时值班值守在防控一线,4名纪检监察干部先后来到检查站引导人员和车辆有序接受登记检查,协助医护人员维持秩序,用实际行动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

  接到格尔木市委组织部需抽调人员充实防疫工作力量的通知后,刚刚解除隔离期的纪检监察干部迅速响应,踊跃报名。除必要的督导检查及值守人员外,市纪委监委已抽调包括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科室长12名党员干部,分别到各社区报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与社区同志并肩作战,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柴旦纪工委监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一律做到“十严禁”,对顶风违反“十严禁”纪律要求的,一律从严从快处理,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此外,大柴旦纪工委监工委机关党支部还发动党员和预备党员积极参与“特殊党费”缴纳活动,10名党员和预备党员缴纳“特殊党费”5000元,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战“疫”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链接
  玛沁县“四责一体”监督检查体系 鞭策党员干部种好疫情防控“责任田”
  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加强督导全力做好疫情防护物资保障工作
  省纪委监委以“三到位四紧盯五融合” 督促织密疫情防控网提供监督保障
  大通县积极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