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日报:黄南规范村(社区)、合作社财务管理筑牢基层廉政根基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现在村里的账目清清楚楚,村‘两委’班子做事也有规矩,我们心里舒坦得很。”同仁市保安镇城内村张大爷向记者说道。

  今年以来,根据全省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专项行动要求,黄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认真分析信访举报线索,发现村财务管理方面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应强烈,于是全州开展了村(社区)、合作社财务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全面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基层组织财务科学管理化水平,筑牢基层廉政根基。

  各市县党委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安排部署会,制定《村(社区)、合作社财务整治工作方案》,形成由各市县纪委牵头,政府主抓,审计、财政等其他相关部门配合,各乡镇落实的工作格局。

  “以前村上的财务不规范,应该公开的不及时公开,老百姓心里存在误解,经常去县纪委上访,说这个、那个钱被村‘两委’偷偷花掉了。”泽库县泽曲镇主管财务副镇长次成坦言。

  通过审计建立起“明白账”,才能让老百姓打消疑虑。全州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对全州227个村、29个社区、724家合作社2017年至今的全部资产、财务收支、村级项目建设及债权债务情况等进行全面梳理,聘请专业会计公司,全覆盖开展村(社区)、合作社财务审计工作。

  与此同时,全州各级党组织按照检查时间和工作任务分工,从制度政策落实、制度执行、合同管理、财务公开、收支及票据管理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各县督导组,对辖区内各乡镇自查自纠工作进行督察督导,指导各责任部门做好自查自纠,及时帮助发现、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经自查,全州各村(社区)、合作社分别发现问题177条、157条,问题主要是财务原始凭证不规范、无发票、无支撑文件,经费支出不规范、出现多报、漏报等问题,白条列支、借款未还、空壳合作社等。

  随后,黄南州纪委监委抽调州级精干力量组成4个督查组,先后到各市县、13个乡镇、8个行政村、9个合作社开展监督检查,聚焦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梳理督查重点,列出督查清单,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现场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向被查地区部门和单位点出问题、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责任落细落实。期间,共发现问题8个,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8份,工作建议书11份。

  “发现最多的是村级财务和村集体合作社财务公开公示不透明,账务账簿管理不科学,支出不规范等问题。完善这项工作是规范村(社区)、合作社财务整治工作的一个重点。”黄南州财政局农牧科科长介绍说。

  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和监管方面的漏洞,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分析,查找形成的原因,督促各乡镇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从货币资金管理、财务收支管理、费用管理、工程建设管理、财务公开、档案管理、会计队伍管理等多个方面对财务管理予以规范,实行审批审核多层把关,规范工作流程,做到以制度规范行为,推进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化建设。各市县将村(社区)、合作社财务管理纳入市县2022年审计计划和2022年财经管理提升任务中,进一步强化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2018年至2019年,时任泽库县农机管理站站长满周,利用部分村、合作社财务管理漏洞,将农机购置补贴款21.43万元据为己有,这个案件也为大家敲响了警钟。为强化以案促改,做实警示教育,切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各市县紧密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巡回廉政宣传等方式,对村(社区)、合作社制度缺失和管理漏洞进行了专题解析和整改要求,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此外,全州从县级财政、审计、乡镇、村各个层面积极组织开展财务知识培训,从最基本的业务操作到开支,再到各项规章制度,提升基层财会人员依法依规理财的能力,让财务人员明白如何管理村级经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明白如何履行监督职责。截至目前,黄南州各市县、乡镇共组织集中培训30余次,300余人参加培训。

  “现在,村里的开支事前都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全部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同意。财务收支情况每月公开,村民们心里明明白白的,没有哪个再讲村里乱花钱了。”次成高兴地说。
相关链接
  青海日报:海南开展专项整治守护好学生的“奶酪”——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系列报道⑦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 严管厚爱激发担当作为
  青海日报:果洛紧盯支柱产业发展 规范合作社资金使用管理
  青海日报:海东市让公租房真正成为“公平房”——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系列报道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