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湟中区:强化监督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火墙”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7月28日
  
  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湟中区纪委监委将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强化政治监督,及时跟进监督医保系统定点医疗机构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督促相关主管部门压紧压实责任,全力守护群众“看病钱”“保命钱”。

  落实工作责任,注重日常监督。将医保基金监管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具体体现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沟通会商、调阅资料、列席会议掌握工作进展。同时,督促制作发放群众信访率高涉及定点药店、报销比例、报销程序等方面内容宣传资料600余份,宣传标语13条,多形式、多途径、多平台广泛宣传。开展专项整治,打击欺诈骗保。为确保区医疗保障局切实履行监管主体责任,抓好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全面纠治和起底工作,建立定点医疗机构10项、参保个人6项违法违规问题清单,联合医保局成立督察组,分批次对全区“两定机构”范围内的11家医疗机构、8家定点药店进行检查,围绕不合理用药、检查治疗、超标准收费等方面,细化28项监督内容每月下沉监督,截止目前,发现问题11条,整改10条,倒逼各医共体提升监管效能。

  加强警示教育,推进以案促改。联合区医疗保障局组织全区257家“两定机构”开展联合警示教育大会4场次,通过通报医疗基金诈骗典型案例、签订服务协议、解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方式,推进各级医疗保障、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全面加强对医保基金监管人员、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及时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健全监督体系,增强监督质效。以作风巡察为契机,督促完善窗口服务纪律、服务规范、通用文明用语等19项规章制度。通过实地走访、办事体验、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对医疗救助申请是否通畅、工作人员作风是否扎实等方面开展1轮 2次监督检查,对发现的4起问题现场开具问题反馈单。同时,在各医疗机构设置信访举报信箱、张贴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形成全面监督、共治共享的监管工作氛围。
相关链接
  青海省监委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以监督促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解决
  选出好干部 换出新气象
  完善“6+10”监督体系 提升同级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