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三道指令集中精力拔除“软钉子”
——国网青海电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扫描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9日
  
  2019年7月31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三个巡察组完成了年内第一轮对三个单位的现场巡察工作,巡察重点之一就是注重发现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这也是该公司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9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党委2019年1号文件、年度工作会议、党建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重点内容进行专题安排,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在5次工作例会上作了专题强调,公司纪委紧盯以“拖延症、功利症、懈怠症、漂浮症、僵化症、讨好症”对待组织决策部署和制度规定的各种表现形式,保持稳中求进的工作节奏,下达“三道”整治指令,集中力量清理“软钉子”,努力破除发展阻力、提高管理效益。

  把“软钉子”辨识出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两颗孪生的‘软钉子’,首先要把病象摆出来”。2019年1月22日,按照党委1号文件部署,公司纪委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达了第一道指令。

  1月29日,公司内网推送了一条《从典型案例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的警示教育稿件,不到两天的时间内,这条警示教育信息的点击量超过600人次。《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画个像》系列漫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的典型案例、《国家电网公司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和定性量级参考指引》宣教课件陆续在公司内网得到推送,干部员工齐声点赞:画出了我们“习以为常”的恶习,也为我们防止成为“画中人”树立了标尺。

  公司通过自上而下对《国家电网公司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和定性量级参考指引》开列的96种表现形式的深入宣教,一些“软钉子”的本来面目逐渐被“还原”,其危害性被一个个剥丝抽茧,干部员工识别和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自觉不断增强。

  把“硬担子”压下去

  2019年4月份工作例会刚刚结束,公司纪委下达了第二道指令:开展一次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防止整治过程中存在的“59分现象”。这是公司纪委针对调研和查摆问题阶段部分单位推动整治工作深度不够、力度不大对症下的药。

  “第一季度,我参加各类会议62次,几乎每个工作日都要开会”。“各种系统互相不兼容、运用也不充分,数据信息要重复录入,报表要重复上报”……2019年4月12日,在公司所属一个基层单位的会议室内,20余名干部员工正在向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组“声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原罪”。

  公司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组按照指令要求,利用近一个月时间,深入15家单位97个部室以及一线班组、偏远供电所,和200余名干部员工作了面对面座谈,收集梳理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31个。针对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公司纪委结合公司党建工作例会和月度对基层单位的工作评价,对整治工作滞后的个别单位作了公开通报和绩效考核,对成效突出的单位作了绩效加分激励。

  通过通报考核,促使个别基层单位从思想认识、纪律意识和工作作风方面进行了深刻反省,倒逼对集中整治工作作了再安排、再推进、再排查。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通过自下而上层层排查梳理,对照《国家电网公司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和定性量级参考指引》深入剖析,截至2019年6月底,建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查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132条,“软钉子”几乎没有生长的环境了。

  把“大数据”用起来

  2019年6月4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发布了5月份运营检测分析报告,在“重点指标监测情况”一栏内,年初通过“大数据”监测发现的高损耗供电台区的整改率接近50%。这是公司运用“大数据”每月定期监测损耗超过18%的供电台区,定期发布督导整改通报,定期跟踪分析整改情况,督促层层压责任、担担子,实打实层层落实整改责任的一个真实故事,也是公司纪委下达运用“大数据”手段监督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第三道指令后,开展的一项创新工作。

  公司把运用“大数据”监测分析作为发现和督促、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个试验窗口,重点突出防范在“三大攻坚战”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风险。

  在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上,公司主要负责同志指出,1-6月,新能源发电量111.7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5.01%,利用率95.14%,超额完成国网公司下达指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公司“三公”调度执行情况协同监督项目实施过程的重要保障,该协同监督项目实施以来,坚持把调度自动化系统作为优先调度新能源电能的重要监测手段,也当作监测和分析调度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一个抓手,促进了青海地区新能源电能的公开、公平、公正调度。

  6月27日,青海省“十三五”第一批最后一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全省47.16万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及配套电网投入运行。为防范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公司运用“大数据”手段监测紧盯扶贫领域项目的精准实施,有力保障国家电网公司扶贫项目的干净、精准实施。

  拔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软钉子”,既要集中时间和力量“治标”,坚决铲除滋生“软钉子”的土壤,打破“软钉子”蔓延的气候环境,更要保持韧劲、狠劲、实劲,锲而不舍推动常态整治,巩固初心意识,筑牢使命担当。整治这两颗孪生的“软钉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始终在路上,始终保持着斗争的精气神。
相关链接
  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教育
  海南州检察院突出五方面工作重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坚定理想信念推进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政治监督 坚守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