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从筑牢生态之基到推动高质量发展
清洁供暖让三江源水碧天蓝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1日
  
   5月25日,曲麻莱县、玛多县清洁供暖示范县正式启动建设,继全国第一的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后,这将是极地江源的又一次尝“新”,也标志着三江源地区清洁供暖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继“绿电7日”“绿电9日”“绿电15日”,再到今年绿电“三江源”百日活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和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启动实施清洁供暖示范县,这是青海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的实际行动,更是推动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的生动实践。

  玛多县和曲麻莱县都是三江源核心区,生态地位极为重要。这里地处高寒、海拔高,全年供暖时间长达11个月之久,统筹推进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发展,让当地广大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享受高品质生活,必须让群众积极减少对煤和牛粪的长期依赖,减少大气污染营造良好的生存生活环境。从青海实际出发,围绕清洁能源做好“文章”成为了最好的选择,清洁供暖示范工程应运而生。

  去年我省提出实施清洁供暖示范工程,并选定生态地位极为重要的曲麻莱县和玛多县作为试点示范县,全省上下高度重视,把三江源清洁供暖示范工程作为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向国家有关部委和单位汇报反映工程实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得到积极评价和大力支持基础上,已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并委托编制了三江源地区清洁供暖方案研究报告,持续推进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玉树州、果洛州及试点县各级政府深入摸底调研,广泛了解群众需求,反复开展成本测算。

  不仅如此,承担试点任务的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和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分别介入玛多县、曲麻莱县清洁供暖改造试点任务,成立专班,开展现场调研,制定实施方案,为试点工作的顺利启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其实在此前,我省就有在三江源地区探索清洁供暖的尝试,玛多县民族寄宿中学清洁供暖项目成为了三江源地区清洁采暖进校园示范样板,还实施了花石峡镇藏文中心寄宿制学校清洁供暖项目,并建设花石峡镇东格措纳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为满足花石峡镇6.67万平方米清洁供暖用电需求提供保障。

  青海的三江源、中国的三江源、世界的三江源。在三江源地区积极探索清洁供暖示范工程,于青海这不仅是保护好三江之源的一项重大任务,更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综合施策,多途径保障、多举措发力、多方面探索,确保抓出成效抓出示范,为三江源地区清洁供暖工作全方位推开提供方案。

  和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一样,提供方案就要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把举措和行动聚焦于打造样板工程上来,在落实好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的同时要落实好企业建设主体责任,在建立各地区各部门协同机制的同时要以更高标准把好项目建设关,确保以最优的技术方案、最强的团队力量、最严的标准要求,把这项民生工程办好办实。

  在此过程中,按照“不增加群众和当地政府负担,先易后难、先集中后分散,加强后期管理切实服务百姓”的原则,统筹兼顾好技术可行与经济适用,政府统筹与群众认可,当下运行与长远运营,改革创新与稳妥慎重的关系,认真算好环保经济账和社会效益账,保证试点工作有效可持续,让清洁供暖示范工程成为一项既涉及技术创新,又关系百姓利益的系统工程。

  以清洁供暖示范县建设打造样板工程,就要肩负起探索清洁供暖经验路径的责任,试点成功的典型经验做法将对于三江源全域、甚至对于青藏高原地区实现清洁供暖有着重要的意义。于青海乃至全国人民,推动建设三江源清洁供暖示范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泽被后世的生态民生工程,实现保护与发展协调统一,就要辩证处理好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和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问题,在实施过程中应注意总结经验,探索路径办法,梳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举措经验。

  从实际看来,清洁供暖示范县地处高寒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自然条件艰苦,气候条件恶劣,对施工组织、物资运输、工程建设、质量保障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三江源重要生态保护地区清洁供暖建设经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总结经验,探索适合重要生态保护地区、高寒地区自然环境条件下的清洁供暖建设经验和工作机制。

  同时,还要积极探索建立长效运行管理机制,按照群众可接受、政府能负担、运营可持续的原则,从建设环节开始,既注重充分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做法,还要突出地域特色大胆创新,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可持续运营管理探索研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以筑牢“中华水塔”为己任,不断深化“三个最大”省情认识,今天的青海正全力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和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而在三江源地区推动清洁供暖建设又是青海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生态行动”,也是从筑牢生态之基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为。
相关链接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青海省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侧记
  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王建军主持 刘宁出席
  上下迅速行动 切实真抓实干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评论之三
  庆祝青海省总工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召开 王建军提出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