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图片新闻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开创新时代青海地方治理新局面
中共青海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召开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王建军讲话
审议通过《中共青海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意见》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7月31日
  推进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以制度建设为主线,突出落实国家治理关键性举措,突出创新地方治理关键性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地方治理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统筹“五个示范省”建设,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有力保证。
  到建党一百年时,“一优两高”战略深入实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形成与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基本实现地方治理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地方治理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青海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7月29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西宁召开。摄影:祁国彪 张地委
  7月29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西宁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青海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意见》。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王建军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省委常委王晓、公保扎西、滕佳材、李杰翔、王宇燕、于丛乐、马吉孝、訚柏出席会议。

  全会指出,地方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地方层面的实践和体现。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揽地方治理。青海在国家治理全局中具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指出的“一个尤其,两个事关”的战略地位。推动治理制度创新,提高地方治理能力,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放在地方治理的首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善于从学习中找治理方向、找治理思路、找治理办法,不断提升治青理政能力和水平。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践行“两个维护”制度机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尊重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于青海地方治理的全部工作之中,努力让各族群众成为各项治理工作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着力完善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体制机制。始终坚持依法治理,坚定不移推进法治青海建设,将地方治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逐步实现地方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始终坚持落实国家治理总体部署与青海地方治理创新相结合,立足青海特殊省情,找准国家治理与地方治理的结合点,在推进地方治理的实践中为国家治理贡献青海力量。

  全会强调,要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深化对地方治理规律性的认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以实事求是坚定治理自信。自信来自实践。历届省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不断丰富地方治理实践,有力推进了青海的发展进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遵循“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为推进青海地方治理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扎实的制度基础、丰富的实践基础、可靠的干部人才基础。这些成果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以实事求是强化治理担当。既要把握好共性要求,又要围绕特殊性开方抓药,围绕生态地位特殊性、发展条件特殊性、民族工作特殊性、维护安全责任特殊性、社会发育程度特殊性强化治理担当,打造出地方治理的青海样板。以实事求是谱写治理华章。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保持战略定力,深入贯彻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新判断新部署新要求,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善于识变求变应变,胸怀“两个大局”,育新机开新篇,收好官开好局,让地方治理得到中央认可、人民认可、历史认可。

  全会指出,要以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推动地方治理向现代化迈进。不断创新治理理念,在强化依法治理思维的同时,强化系统治理思维,强化综合治理思维,强化源头治理思维。不断创新治理体制,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把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聚合起来,完善党委领导体制、政府负责体制、民主协商体制、社会协同体制、公众参与机制。不断创新治理机制,建立健全分工负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衔接紧密、运行顺畅的治理合力。不断创新治理方式,发挥自治基础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先导作用,推进地方治理现代化转型和方式方法变革。不断创新治理手段,善用科技支撑地方治理、改革推进地方治理、外力助推地方治理,丰富工作手段和治理平台。

  全会强调,推进地方治理现代化,必须抓住主要矛盾,明确重点任务,推动城市、农村、牧区治理现代化。城市治理重在精细。围绕规划要精细、建设要精细、服务要精细、管理要精细,用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推动城市精细治理,让精细体现在更加公平、更加便利、更加可及、更加安全、更加包容上,让城市更加宜业、更加宜居、更加宜人。农村治理重在精美。围绕农村农业农民现代化目标,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外修颜值,内修气质,让农村生态美环境美自然美、劳动美生产美生活美、人文美和谐美家庭美、组织美党员美新型农民美。牧区治理重在精进。精进的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精神、法治精神、守正创新精神、青藏高原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时代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严守法治精神、体现守正创新精神、传承青藏高原精神,以精进的精神坚守牧区、治理牧区。

  全会要求,要以形成强大合力为重点确保地方治理行稳致远。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形成推进青海地方治理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健全机制,精心组织,整体推进,依法依规依章程依条例推进治理,形成同心同向的治理合力。要执行制度,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在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的全过程,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要改革创新,坚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治理理念、治理方式和治理手段革新,坚持小切口、大治理,鼓励基层创新,积极探索高效能治理的青海路径。要提升能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把懂治理、善治理、敢治理的干部人才充实到领导班子中来,进一步改进作风,筑起地方治理的巍峨长城。

  全会指出,今年是个极其特殊的年份,经过全省上下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运行基本正常,社会大局稳定祥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不懈奋斗的结果。要始终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发展第一要务抓在手上,始终坚持综合施策、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始终注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强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抓重点、打硬仗、攻难关,集中精力做好下半年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全会强调,要落实好重点任务,举全力实施好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青海行动,务实研究和谋划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面兑现各项惠企暖企政策,切实抓好全国两会期间青海代表团、青海全国政协委员各项提案、议案、建议的办理,持续跟进和加大与国家部委、央企的工作对接,抓好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施好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推进民生实事工程,扎实做好应对汛情的各项工作,统筹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兰西城市群一体化进程。要实施好重大项目,稳住投资基本盘,稳住经济基本面,兜住民生基本底,紧盯国家政策导向,紧扣“两新一重”关键领域,强化项目前期工作,狠抓项目提速攻坚,谋划好、实施好军民融合项目,保障项目资金需求。要推进好重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国企改革脱困,深化财税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不折不扣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任务。要组织好重大活动,强化青洽会签约项目跟踪服务,全力办好、积极参与各项展会、论坛,推动合作框架协议签定,筹办好对口援青十周年活动,加强与援青部委、省市和央企的沟通衔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组织好文旅活动。要筹备好重大会议,研究好重大事项、谋划好重要规划、部署好重点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要运用好党建工作的重大成果。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统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创建工作,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全会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以学习引领落实,以调研深化落实,以宣传推动落实,以作风保障落实,确保会议精神落地见效。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开拓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党组成员,省军区司令员,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各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工)委书记;省委各部委、省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高等院校、中央驻青单位、省管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部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
相关链接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发命令状
  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国家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
  王建军信长星现场督导木里矿区非法开采专项调查工作 向生态环保领域一切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作坚决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