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坚定信心决不让疫情打乱我们发展的阵脚
省纪委监委网站评论文章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6日
  
  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各行各业,疫情防控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形势紧、任务重、压力大。因此,我们必须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既要努力保持生产生活的平稳有序,也要有计划、有步骤地为经济生产做好规划。只有两手抓,两不误,才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迎来更多好消息,保证发展的既定目标如期完成。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在春节后连续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工作,并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

  在这一点上,中央有要求,民众更有需求。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的保障,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都需要各类企业抓紧复工复产。近期,我省也明确提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动员各类具备条件的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并从强化政策支撑、促进协调联动、保障关键要素等方面入手,以十项措施打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组合拳”,支持企业、项目开复工。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越是困难,越要向前,发展的阵脚决不能乱,各地各部门应统筹好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复工复产的关系,突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实行分级分类管控,在妥善采取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应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2月13日、25日,中央纪委两次召开常委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处理好“工防”关系,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监督保障的同时,紧紧围绕当前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和做好“六稳”工作,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2月6日,省纪委召开常委会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精准执纪执法,注重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调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日常工作。2月25日,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主动履职,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在我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紧要关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要坚决落实中央纪委要求,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保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这次疫情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的向心力,再一次激发了我们强大的战斗力。只要坚定信心、砥砺前行,我们就一定能彻底战胜疫情,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省纪委监委宣传部 李闰玲)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 加强政治监督 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守土尽责,为建设 “干净园区、责任园区”保驾护航
  耕耘春天 播种希望
  不忘初心再出发 砥砺奋进勇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