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专项治理揭开职业技能培训里的猫腻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月4日
  
  “没有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能职责,未有效对培训时长、师资力量、教学质量等进行监管……”

  “在审批环节存在漏洞,对培训补贴申请资料审核把关不严……”

  2020年12月22日,在四川省大英县人社局召开的职业技能培训系列案件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该局班子成员亮短揭丑,直奔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

  此前,根据前期排查掌握职业技能培训虚报骗补的情况,大英县委第七轮巡察对县人社局开展针对性巡察,期间发现10条问题线索。至此,大英县职业技能培训虚报骗补问题正式浮出水面。

  大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遂宁市纪委监委针对职业技能培训领域系统整治的安排部署,坚定了大英县纪委监委深挖问题线索、从严问责追责的决心。县纪委监委紧盯县人社系统职业技能培训及鉴定领域,明确开展专项治理的目标和方向。

  在前期暗访、巡察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调查组,对全县职业技能培训领域开展全面摸排。专项调查组以县人社系统职业技能培训及鉴定领域为切入点,梳理全县2011年至2019年期间职业技能培训相关资料,对发现的问题和巡察移交的、信访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分类、串并,及时查办,排查了26家培训机构,涉及培训资金3000余万元。

  2020年4月,以大英县民馨职业培训学校为突破口,锁定大英县就业局原局长唐坤杰串通亲属违规经商、骗取职业培训补助资金这一线索。通过对唐坤杰案的高效查办,打开了全县职业技能培训专项治理工作局面。

  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发挥职能作用,有效整合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审计等成员单位办案力量,重点查处培训机构、鉴定机构虚报骗补,公职人员贪污腐败等问题,对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的一律严肃问责。

  自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以来,大英县纪委监委共牵头召开工作联席会、专案研讨会10余次,精准查处问题线索27条,立案15件15人(其中科级干部5人),追赃挽损648万余元。

  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县纪委监委对立案的党员干部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2人。同时督促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对主动向组织说明说清问题的人员,依纪依法从轻减轻处罚。目前共有10人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7家培训机构主动清退培训资金147万余元。(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相关链接
  中共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 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 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青海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 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青海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 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