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置顶新闻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7日
  6月10日,省委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研讨会召开,以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为主要内容进行研讨。会上,信长星、公保扎西、王宇燕、于丛乐、马吉孝、訚柏、吴海昆、张黎、刘超、王振昌、张泽军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中心组其他同志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为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胸怀“两个大局”,保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奋进态势,更好续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篇章,现将会议发言内容进行摘登,以飨读者。
  
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王建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

  改革开放是伟大觉醒。这个觉醒是思想的觉醒。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开启了解放思想的闸门,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推动了新时代解放思想再出发。实践证明,解放思想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历史,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改革开放是伟大创造。这个创造是创新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带领全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之问、实践之问、人民之问,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践证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改革开放是伟大革命。这个革命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社会革命。从小岗村到中关村,从“包干到户”到“大众创业”,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经济特区到自由贸易区,从制度创新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篇章。实践证明,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深刻认识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把改革的旗帜举得更高,把开放的大门开得更大,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改革开放是伟大飞跃。这个飞跃是中华民族从大踏步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改变了世界,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彰显了引领时代发展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把握历史发展大势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

  信长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改革开放这一伟大转折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所具有的重大深远意义。重温这段伟大历程,感悟极其深刻。

  伟大觉醒源于历史担当。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这一重大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努力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伟大创造彰显思想伟力。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雄辩证明了“思想就是力量”。我们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结合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领袖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新青海建设行稳致远。

  伟大革命尽显斗争精神。回顾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既是改天换地、战天斗地的伟大社会革命,又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我革命。我们要善于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全面从严治党管党,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继续推进全省改革开放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伟大飞跃更要接续奋斗。“伟大飞跃”来之不易,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更需倍加努力。我们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青海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以有效举措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继承和弘扬改革开放精神

  多杰热旦
  改革开放的4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实现了历史性飞跃,人民生活实现“温饱型”向“小康型”的跨越,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持续上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改革开放给我们的启示是:

  科学理论为改革开放指明了正确方向。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紧密结合,不断探索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指南。实践证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的根本所在。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是改革开放的鲜明主题。改革开放最关键的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探索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地激发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实践证明,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改革开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实现人民利益是改革开放的基本出发点。我们党始终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践证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进步的关键所在。

  加强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的根本保障。我们党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课题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探索,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升,在推进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实践证明,党的领导为改革开放指明了正确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制度保障,是改革开放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
从改革开放史中汲取智慧 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吴晓军
  深入研究改革开放以来“三农”工作发展规律,念好人、地、产、技“四字经”,突出特色牌,着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一、念好“人”字经,激发农牧民的内生动力。农民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主体。要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坚持农牧民主体地位,全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创新人才培育引进,吸引各类能人、大学生、退役军人、种养大户、“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等人才上山下乡“干事创业”。充分发挥乡贤作用,为家乡建设出智出力。加强乡村社会治理,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二、念好“地”字经,用好土地资源禀赋。土地是农牧业生产的命脉,也是农村最重要的资源资产。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为农民吃上长效“定心丸”。保护好土地,坚持保数量和提质量并重,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整治撂荒地。盘活土地资产,完善土地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提高耕地、林草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使用效率。

  三、念好“产”字经,提升农牧业生产经营水平。提高农牧业生产经营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品牌化程度,是优化农民、土地、市场等各类要素配置的重要手段。要提高农牧民的组织化程度,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牧业的有机衔接。大力培育多层次、多元化、多类型的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提升规模经营水平。推行“公司+农牧户”“公司+基地+农牧户”“合作社+农牧户”“专业协会+农牧户”等经营模式,让农牧民参与到农牧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各环节中来。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构建生产、加工、流通、科技、服务等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聚焦“生态青海、绿色农牧”,培育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有特色的“青字号”农畜产品品牌。

  四、念好“技”字经,提高科技进步对农牧业生产的贡献率。农牧业增产增收的根本出路在科技。要打好种子翻身仗,加快生物育种、繁育(加工)等新技术应用,做强做优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种子库。强化科技创新,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和地方特色产品,推动技术、业态、模式创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科技与产业融合,大力推广先进适用高效增产良种良法良艺,加快推进农牧业农牧区现代化。
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 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公保扎西
  改革开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43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改革开放是思想上的解放之路、是认识上的飞跃之路、是发展上的转型之路,也是统一战线巩固壮大之路。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形成的艰苦奋斗、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我们要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进一步增强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担当实干、开拓创新的前进动力。

  一、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党的历史证明,教条主义和生搬硬套,让我们遭受了许多失败,走了弯路,失掉了时机。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发扬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突破旧思想旧观念的束缚,摒弃经验主义和惯性思维,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坚持用全面的、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着力解决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实际行动推动工作革新、事业进步。

  二、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指出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始终是指导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善学善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将党的创新理论与实际工作紧密联系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让马克思主义绽放出时代光辉。

  三、必须进一步发扬实干精神。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必须继承和弘扬实干精神,推动事业。要以苦干实干精神,做好团结人、引领人的工作,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质增效,为谱写新时代青海新篇章凝心聚力。
以改革创新精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

  滕佳材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40多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顺利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改革开放史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40年来的实践证明,纪检监察工作只有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坚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决策部署,一切工作都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去谋划、去开展、去推进,才能准确定位、大有作为。

  二、改革开放史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40年来的实践证明,纪检监察机关只有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盯住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开展集中整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纪检监察工作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护,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三、改革开放史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40年来的实践证明,纪检监察机关只有主动适应党情国情世情发展变化,尊重实际、尊重规律,在实践中摸索,在总结中提升,推动理念、思路、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有针对性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针部署,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实效,纪检监察工作才能立得住、行得远。

  四、改革开放史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标本兼治、固本强基,把握惩治腐败基本规律,做到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40年来的实践证明,纪检监察机关只有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紧密结合、治标与治本紧密结合,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建设步步深入,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沿着“必由之路”继续奋勇前进

  李杰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学习改革开放时期的历史,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沿着这条“必由之路”继续奋勇前进。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伟大觉醒,“解放思想”是觉醒的勇气。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推动我们党重新恢复和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其中解放思想是前提。40多年来,正是由于坚持了这条思想路线,党领导人民才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伟大创举,“实事求是”是创举的底气。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和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重要法宝。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胜利,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伟大胜利。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伟大实验,“摸着石头过河”是实验的胆气。在新时代,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逻辑并未过时,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只有继续摸着石头过河,继续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才能不断开辟改革的新境界。

  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与时俱进”是复兴之路的锐气。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确保我们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了伟大飞跃,“新理念新格局”为改革开放培植了元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面对新征程,提出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思想,必将成为指导我国发展的核心指导思想和战略遵循。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为新青海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王宇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指出,人才短缺是青海的最大制约,从木桶理论看,人才是我省最短的那块木板。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如何补短板、强弱项,抓好人才工作、建好人才队伍是推进新青海建设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百年党史贯穿着我们党凝聚壮大人才队伍的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时至今日依然是我们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遵循。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广泛吸收产业工人、进步农民和革命的知识分子到党的队伍中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中央作出大量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壮大了革命力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中央全力汇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我们党深刻总结经验教训,对知识分子政策进行拨乱反正,形成了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核心的知识分子政策,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等重要论断,具体工作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党管人才、改革创新,推动人才工作进入了持续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历史深刻启示我们,坚持以党管人才统领人才工作全局,是人才工作的政治优势;坚持以人才优势赢得发展优势,是人才工作的价值取向;坚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开发,是人才工作的实践路径;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是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要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人才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就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政治引领,激发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要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着力引导人才向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集聚。要持续引进高端人才,培养带动本土人才,着力构建重点突出、层次分明、覆盖广泛、务实管用的人才队伍体系。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创新人才培养,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于丛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书写新青海建设崭新篇章。

  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加强,不能改变削弱。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和改善党对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工作的全方位领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根本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学懂弄通做实领袖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根本的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要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中心工作,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深化全面深化改革具体举措,提升抓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本领。

  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领悟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行稳致远。

  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持续推进地方治理制度创新。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基层探索促进制度创新,以制度执行促进制度完善,以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推动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要发挥省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强化制度执行、推动改革创新。

  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推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要深刻认识青海的生态安全、国土安全、资源能源安全重要地位,着力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以高水平安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开启新征程

  马吉孝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是我们党的一个突出政治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改革开放之初,中央提出新时期工人运动的根本任务,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工人阶级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自觉担当改革先锋,为中国经济腾飞、现代化巨轮远航贡献了磅礴伟力,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的一砖一瓦,都凝结着工人阶级的心血、汗水和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新时代,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就是要确保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切实保障工人阶级享有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权利;就是要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引导广大职工紧紧围绕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功立业;就是要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就是要尊重和发挥广大职工的首创精神,为优秀工人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就是要保障工人阶级共享发展成果,不断增强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一项系统工程,党委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打开更广阔的通道;政府要营造环境、搭建平台,为职工成长成才、报效国家创造更多机会;企业要尊重职工、关爱职工,激发职工建功立业的劳动热情。特别是工会组织要把执行党的意志的坚定性和为职工服务的实效性统一起来,强化思想引领、服务中心大局、激发创新活力、拓展工作领域、深化维权服务,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从党史中汲取依法推进 社会治理宝贵经

  訚柏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改革开放时期是我国社会治理快速发展的时期,我们党从“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中,深刻意识到法治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我国社会治理的探索和建设迎来了伟大的转折,依法治国方略逐步形成,并最终确立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取得了新的飞跃。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建设新青海,推进社会治理尤为重要。我们要按照依法治省总体规划,坚持治理方式革新,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智”融合,推进我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用政治聚合力。把政治引领落实到市域社会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正确的市域社会治理方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横向构建起共治同心圆,纵向打造好善治指挥链。二是用法治强定力。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用好市域立法权,增强执法效能,提高司法水平,深化普法学法,用法治思维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三是用德治蕴内力。重视德治涵养共同价值观、维系社会认同、促进社会教化作用,完善德治体系,激发德治能量,强化德治约束,使之成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力量。四是用自治激活力。坚持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建强自治组织,创新自治活动,激发自治活力,充分调动城乡群众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五是用智治提动力。把智能化建设作为重要的治理方式,以“智慧城市”建设为依托,以“雪亮工程”建设为牵引,以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试点运行为契机,积极构建融会贯通的数据共享体系、精准高效的风险防控体系、持续优化的服务供给体系,为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赋能。
大力弘扬伟 大改革开放精神

  陈瑞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40多年的非凡历程和伟大成就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深化改革开放实践中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要大力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伴随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西宁市围绕建设“开拓青海的前进基地”“人民满意的生活之城幸福之城”“幸福西宁”等目标,改革开放红利不断释放。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笃信笃行,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

  要大力弘扬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精神。伴随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西宁市不断完善生态优先体制机制、打造高质量发展制度环境、构建高品质民生改革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新突破。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以改革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奋力书写青海改革开放新篇章。

  要大力弘扬永葆斗志、自我革命的精神。伴随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西宁市全面深化党的建设领域各项改革,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制度化、规范化迈进。要倍增继续前行的干劲与力量,保持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品格,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要大力弘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伴随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西宁市坚持向东开放,扩大向西开放,加快了由传统内陆型城市向现代开放型城市的重大转型。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区域经济合作,优化营商环境,感恩奋进,拼搏赶超,为全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作出省会贡献。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助力青海稳定发展

  刘格平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感到,省军区要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实现新作为、谋求新地位,必须把助力地方维护稳定、保护生态、脱贫攻坚作为重点,牵引带动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

  一是在保一方稳定、促一方发展上实现新作为。用兵以得民为先,安民乃能御侮。省军区发挥军地“连心桥”作用,以开展“六联建”活动为抓手,抓宣讲凝聚民心,积极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工作,增强“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旗帜下;抓联建稳定寺院。推广“一寺六方”共建塔尔寺的有效做法,协调驻军单位与100座重点寺院签约联建,团以上领导与百名活佛交朋友;抓演训强化力量。抓实三级联训、搞好各类培训、参加上级演训,不断提升应急应战能力。

  二是在助力绿色发展、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上实现新作为。着眼青海生态保护“三个最大”特点,省军区必须担起特殊责任、尽心出力。深学讲话提高站位。贯彻习近平主席两次考察青海时的重要指示,加大宣传力度、广度、深度,广泛营造保护生态良好氛围。推广经验展开行动。推广玉树建用“民兵+生态管护员”新模式,军地协力植树造林、还林还草、沙化防治,联手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助力青海保护生态。建立机制常管常抓。常态落实国家公园建设军地协作机制、军民参与三江源生态保护实施意见,构建起生态保护军民共建的良性格局。

  三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战略上实现新作为。协助定规划。接续支持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协助制定长远发展规划,明确结对帮扶措施,绘就致富奔小康的发展蓝图。持续激活力。加强扶志扶智力度,协助帮建群众性自治组织,逐步消除精神贫困,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联建党组织。配合地方党委政府持续加强贫困地区党组织建设,加强军地基层党组织互学互帮互促,参与“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程”“万名村组织后备干部培训工程”,培养更多脱贫致富带头人。
汲取党史启示 为民担当实干

  王黎明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通过认真学习改革开放时期这段历史,使我在感悟辉煌成就、发展巨变中,进一步坚定了扎根青海、服务青海、奉献青海的信念信心。

  学习改革开放史,坚持党的领导。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团结带领下,各族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艰苦创业,谱写了青海改革开放的灿烂篇章。

  学习改革开放史,坚持解放思想。回首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历程,解放思想不仅是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更是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法宝。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省委省政府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引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辉煌成就。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中,我们要充分借鉴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学习改革开放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革开放40多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小财政支撑大民生”,将75%以上的财政收入用于改善民生,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努力增进民生福祉,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启示我们,要在学党史中厚植民生情怀,学习改革开放积累的宝贵经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各族人民群众最为关心、反映最为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群众。

  学习改革开放史,坚持对外开放。回顾我省改革开放历程,借助“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重大节庆活动,开放程度不断加快,合作区域和领域不断拓展,对外开放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发展走向成熟的华丽转身。面对新时代改革开放,要以史为鉴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 总开关和源动力

  张光荣
  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伟大革命。改革开放历经艰难曲折而取得成功,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扫除思想障碍,为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破除制度藩篱。这一宝贵经验对于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解放思想极大促进了思想统一、认识的飞跃。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统一思想。思想统一了,才能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前所未有。我们必须保持定力,以党内思想的解放引领全社会思想的解放,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起持续引领改革的强大力量。

  第二,解放思想有力推动了改革开放、推开了国门。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源动力,是贯穿改革开放始终的一条主线。改革开放就是解放思想的产物,思想的大解放,推开了开放的大门。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用好解放思想这一法宝,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依靠思想解放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大动力。

  第三,解放思想更好地彰显了实事求是、激发了创造力和活力。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的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是持续激发社会创造力和活力的关键所在。当前,我们正在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立足于历史的实践,着眼于新的实践,认清时代趋势和发展要求,持续推进思想解放,做到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通过思想大解放引领时代大发展。

  第四,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永远在路上。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继续推动解放思想新的历史坐标。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解放思想的新视野新境界,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使我们的国家、民族、我们的党永葆生机和活力。
认真汲取历史经验智慧 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马伟
  1978年,我们党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进行了政治上、理论上和实际工作上的拨乱反正,实行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决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航向,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为我们积累了重要的经验智慧。不断解放思想,推进理论创新。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将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思想创新和体制创新,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体系。坚持市场经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们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和系统化改革思维,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和社会繁荣稳定,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的承受度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与动力。坚守人民立场,广泛凝聚改革共识。我们尊重基层和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为解放思想和推进改革开放探路实践,成功汇聚起磅礴的民心民力民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行稳致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各领域,有组织、有秩序、分步骤地积极推进、大胆探索,实现党领导人民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活力,让人民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享受改革成果。必须坚定奉行法治。要善于发挥法治引导、推动、规范、保障改革的作用,推进理论、实践、制度和文化创新,使各类制度更加科学、系统和完备,注重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提升改革开放水平。
相关链接
  不朽的功勋 闪光的精神——访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二二一厂离退休职工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神舟十二号三名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习近平: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 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