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书记组长谈体会|坚持把严的要求和实的举措有机融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4月14日
  
  辽宁省鞍山市纪委监委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安排,成立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设立工作机构,划分职责任务,准确把握教育整顿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强化政治意识,做到“一盘棋”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首先必须政治过硬。要把开展教育整顿作为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通过思想大扫除、灵魂大洗礼,不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鞍山市纪委监委自觉将市本级摆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坚持把严的要求和实的举措有机融合,严把方案制定关,保证实施方案可操作、可落地、可检查。开展教育整顿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经受的重要锤炼和重大考验。县(市)区纪委监委强化政治意识、大局观念,对照标准要求,严格部署落实,做到全员“一起来”参与。

  强化思想教育,做到“立体式”开展。教育整顿是一次深入灵魂的思想洗礼,必须把学习教育作为先导,在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上开展“大扫除”,强化向上向善、净化提高的自觉自律。鞍山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学习教育阶段主要任务,坚持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纪律警示教育。坚定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市纪委常委会建立“领学+解读+研讨”学习交流机制,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有效结合起来。以典型引领树立正确导向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的重要一环。鞍山是雷锋曾经工作、生活、成长的地方,雷锋精神一直在鞍山续写。鞍山市纪委监委注重选树“雷锋式”纪检监察干部,激发纪检监察干部看齐模范、入列先进的工作热情。

  强化督导检查,做到“一竿子”到底。教育整顿是刀刃向己的自我革命,也是严肃认真的政治体检,“体检”能否找出问题,“手术”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领导是否认真较真、责任是否传导到位。鞍山市纪委监委出台教育整顿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制发督导检查工作清单,抽调精干力量成立6个纵向、5个横向督导检查组,对县(市)区纪委监委、开发区纪工委以及市属国企、高校和市直有关事业单位纪委等开展“一竿子”插到底式全覆盖督导检查。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采取有力举措抓紧抓细抓实教育整顿,努力做忠诚无我、干净无私、担当无畏的纪检监察人。通过常态化开展主题教育、谈心谈话、典型引路、能力培养、激励担当、警示教育,用我们党独有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凝心聚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真正做到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于文峰 作者系辽宁省鞍山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西宁:个性定制、量身打造 分层分类推进警示教育全覆盖常态化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书记组长谈体会 | 在真学真悟打牢思想基础上下功夫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书记组长谈体会 | 强化目标任务引领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