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中区首设“办不成事”和“作风监督”“小窗口”助力优化营商“大环境”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3月16日
  
  为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日前,城中区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首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和“作风监督”岗,全力打造“三心”服务,着力优化服务企业、方便群众的办事环境,让“办成事”成为常态、“办不成事”成为例外,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开设窗口,让企业和群众省心。坚持躬身入局、开门接访,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安排专责工作人员,公开受理和解决企业和群众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及便民服务事项过程中,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不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审批、多次办理未能办结,或办理事项时遇到窗口工作人员怕担责、不作为、慢作为、相互推诿、生冷硬推、吃拿卡要等问题。 针对企业、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问题,该窗口工作人员对反映事项问清原因,明确分类,填写“办不成事”事项登记表,及时规范做好“办不成事”事项处理台账,并开展业务解答、服务引导、派发“督促工作单”,督促相关职能窗口单位认真做好业务办理,把“办不成的事”努力办成、办快、办好。 

  靠前监督,让企业和群众舒心。“作风监督”岗与“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合并设立、合署办公,由区纪委监委指派工作人员对窗口单位政务服务实行全方位一线监督、靠前监督、现场监督,以监督倒逼少说不,督促各窗口单位立足工作职能,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现场收集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并根据受理范围对企业和群众反映问题进行登记和核实处置,着力解决窗口工作人员审批过程中存在的“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等问题。同时,建立检查登记台账开展明察暗访,针对检查中发现能及时整改的问题,立即督促相关单位和人员主动作为、优化服务流程进行整改。对不能及时整改的问题,报区委作风办梳理汇总后反馈至相关单位,明确责任人,并限期整改落实,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跟踪问效,让企业和群众暖心。窗口和岗位虽小,解决的是企业和群众心里的“大事”,体现的是坚持问题导向的务实态度,更是深化作风建设、提升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区委作风办对窗口受理的办不成事项及办理过程进行跟踪监督,定期对有关部门落实办理“办不成事”情况、办理效果、企业群众满意度进行检查。对“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交办的同类问题一年以内重复出现三次及以上,取消该办事窗口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并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中对单位进行扣分。对“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交办事项重视不够、整改不力且造成恶劣影响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区纪委监委将进行通报曝光,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形成强烈震慑,倒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履职尽责,助力打通优化营商环境及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相关链接
  聚焦政策落实 强化监督检查 保障“双碳”工作有序推进
  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海南州公安局党风廉政建设和从严治警 工作实现了“三重”新变化
  西宁市纪委监委以精准监督筑牢疫情防控纪律防线
  十三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完成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