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
以“三强三促”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4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责,以“三强三促”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以强监督促主体责任落实。紧盯各级党委、政府落实防控工作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党中央要求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省纪委监委及时印发《关于深入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部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省纪委监委机关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意见》,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围绕“六个聚焦”,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政治监督工作。选派4名处以上干部参加省委督查督导组,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发挥表率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督促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社会防控全覆盖。目前已经完成了8个市州35个县市区的督查督导。西宁市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印发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海东市纪委监委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提出“七要七严禁”纪律要求。

  以强监督促监管责任落实。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立足监督职能定位,紧盯重点单位、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制定监督方案,推动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公安、药监等职能部门切实构筑严密防线,推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深入省第三人民医院、省第五人民医院、省医疗器械供应站等单位就防控物资调配和储备、疫情处置报告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市场监管局及时发布《致全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者的公开信》、开展全省电商平台野生动物交易信息监测、加大消费维权案件督查督办力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的稳定;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印发《关于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对加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提出要求,深入疫情防控卡口检查一线执勤民警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推动行业监管责任落实。

  以强监督促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各市州纪委监委紧盯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协助地方党委第一时间下沉一线开展实地监督检查,督促联防联控措施落细落实。西宁市、海西州、海南州、玉树州、黄南州5个地区纪委监委积极主动协助党委政府,抽调人员编入党委政府督查督导组,深入所属县(区市)、乡(镇)、村(社区),对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海东市、海北州、果洛州3个地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统一部署,细化监督措施,制定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方案,成立监督检查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导检查。聚焦基层填报数据报表多、上报工作开展情况资料多、防控措施流于形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各地区纪委监委在集中监督检查的同时,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定对象,一竿子插到底,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以明察暗访方式进行抽查,切实保障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目前,各地区对所属县(区市)、乡(镇)、村(社区)监督检查做到了全覆盖。
相关链接
  防控“疫”线督战的海东纪检监察人
  新疆聚焦疫情防控重点依纪依法开展严查快处
  新一年 新征程 ——2020年青海纪检监察工作这样做
  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化法治青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