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北州狠抓“后续工程”帮受处分干部知错改错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3日
  
  “受处分两年来,组织的温暖使我从迷茫中走出来,我只有努力工作,才能报答组织的关怀。”近日,受处分干部吉祥(化名)作为一名普通的扶贫队员,在刚察县泉吉乡切吉村脱贫户老阿奶卓热家,正在帮她拾掇家务。

  2018年,吉祥在任刚察县某局领导干部期间,因违纪违法,被县纪委监委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两年来,该县纪委和本单位领导对他进行教育帮带,使其从自我封闭的状态中逐渐调整过来。参加扶贫工作后,他主动要求分配任务,担负起了本单位联点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吉祥经常来家里看我,他自己并不宽裕,还一次次给我买米买面。每次我都告诉他不要给我买东西,他就是不听,我打心底里心疼他。”69岁的藏族老阿奶卓热提起孝顺的“儿子”激动地热泪盈眶。

  伴有精神失常、右手残疾的低保户索南才让提起吉祥,脸上浮现出欣慰的笑容,“吉祥阿唔对我很好,隔几天就到家里来询问我的病情,嘘寒问暖,给我买各种生活用品,他比我的亲兄弟还要好。”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按照县上的安排一般干部联系一户贫困户,而吉祥主动联系和帮扶了3户贫困户,几年来,在他的精心帮扶下,这3户贫困户顺利脱了贫。

  吉祥发自肺腑地说:“受处分以后,组织没有因为我的错误而歧视我、放弃我,而是每年主动对我进行回访教育,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温暖,重新鼓起了对生活、工作的信心和勇气,想办法帮助困难乡亲脱贫,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回馈组织的实际行动。”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是人就总会犯错,干部也不例外,只要知错能改仍是好同志,我们要给这些曾经犯错的干部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刚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敏坚定地说。

  正是刚察县纪委监委的回访教育,吉祥被组织对自己的不抛弃、不放弃而深深感动,并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和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和同志们的尊重。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负责宗教寺院管理工作的他,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吃住都在寺院,组织寺院僧侣设卡布防,耐心细致劝返信教群众到寺院聚集诵经。尤其是在其伯父去世时,他要求家人简办丧事,身体力行。

  像吉祥这样违纪违法受处分后,经纪委监委回访帮教,挽救转化的干部在全州不乏其例。在组织的帮助下这些干部很快振作起来,身背“处分”却并未自暴自弃,反而勇立新功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赞赏,起到了很好的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了解,去年以来,海北州加强对违纪干部的回访教育帮带,一批像吉祥这样受过处分的干部知错改错,“跌倒”后又重新站了起来。与此同时,今年,海北州首次启动对干部不实举报的澄清保护机制,并在门源县召开干部澄清正名会议,为有关同志的不实举报予以澄清正名,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这些措施,让受处分的干部看到了希望。“感谢组织对我们的教育和鼓励,有机会能重新为党工作、改过自新,定当汲取教训、振奋精神、重新出发。”这是很多受处分干部的心声。门源县纪委监委对2016年以来受处分的56名干部进行回访,2017年至2020年,刚察县3名受处分人员因表现突出,被组织重新任用到新的领导岗位,切实从根源上抓好对受处分干部的思想帮助和教育鼓励,让受处分干部重拾干事信心,激励担当作为。

  在组织的关怀关心下,全州大多数违纪干部受处分后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整心态,卸下思想包袱,变压力为动力,以知错悔错的决心推动工作再上台阶。如今,全州一批受过处分的党员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重塑人生。
相关链接
  省交控集团纪委专项监督防在先督在前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  为疫情防控下的高考保驾护航
  海西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助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德令哈市纪委监委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