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多元化"干部培训提升依法依纪履职能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4日
  
  “在党校开展理论教学后,来到‘蔬乡清韵’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参观文化展厅,亲身参加‘以退为进,无欲则刚’的模拟插秧等农耕体验活动,让我们不仅在党性理论上得到提升,还能更加直观的体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做事之道,感悟不忘初心、严格自律的为人之道。”一位镇纪委书记在四川省彭州市纪委监委组织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课上这样说道。这也是成都市纪委监委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多元化”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强化干部教育培训质效的一种形式。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成都市纪委监委着力围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在做实“传帮带”的基础上,延伸拓展“请进来、走出去”教育培训路子,充分运用业务骨干帮学、专家学者讲学、高校理论教学、廉洁基地践学等方式,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借助上挂下派、跟班轮岗轮训、驻村任职锻炼等方式,加强系统内部交流互动,激发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池活水”。成都市纪委监委先后组织6所市属高校、13家市属国有企业和22个区(市)县,选派41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参加实战轮训,抽调各级纪检监察干部365人次到市纪委监委参与审查调查工作,推动建立与资阳市纪检监察系统同城化发展以及对口帮扶甘孜州交流学习机制。

  主动邀请中央纪委、中央党校和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来蓉,对《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进行解读。借助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京大学等教育平台优势,积极开发高校课堂,举办有针对性的领导干部培训班和业务骨干培训班共7期,联合法检系统开展法律业务培训6期。同时,持续做精用好廉洁文化基地,通过“课堂教学+参观体验”的“双联”教学模式,将干部教育培训课堂搬进廉洁文化基地。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将继续以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为抓手,按照成都市纪委监委出台的《关于适应新时代把握新要求展现新作为加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安排,以涵养专业精神、培育专业素养、提升专业能力‘三专’为目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同结构、不同类别、不同需求,定制‘菜单式’培训计划,分阶段、分步骤、递进式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锻造纪检监察业务‘尖兵’。”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成都市纪委监委将以提高派驻(出)机构干部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为重点,选取部分派驻(出)机构分系统分行业开展专题培训,切实发挥监督“前哨”和“探头”作用。同时,聚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以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能力为重点,组织开展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专题培训,推动纪检监察向基层延伸,切实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着力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四大典型案例
  我省对海西州和9个市(县、行委)开展巡视
  西宁市紧盯“关键少数”严肃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类 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